•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我在高山上宣誓入党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党建》杂志

    王 华

     

      我今年89岁,72年前,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解放战争时期,少年的我就在学校地下党组织的教育引导下,冒着危险偷偷阅读进步书刊,通过革命思想的熏陶,逐渐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1946年9月,经地下党员老师的介绍,我秘密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民主青年同盟”,并开始参加革命工作。后来,根据革命斗争形势的需要,地下党组织号召我们到山区开展武装斗争。听到消息后,我和6位同学积极响应。1949年1月,我们瞒着家人,改名换姓,冲出敌人的重重封锁,跑到了云南路南(今石林)圭山区,参加了敌后武工队。经过艰苦环境和对敌斗争的考验,1949年3月,党组织正式吸收我入党。入党宣誓时,我和入党介绍人站在一座高山上,面向北方,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如下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从此,忠于党、忠于革命,为解放全中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个信念就深深扎根在我心中。

      入党后,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主力部队。因担心我的人身安全,家人两次历尽千辛找到我,劝我回家。然而,想到自己在高山上的誓言,我还是狠下心拒绝了亲人的请求,因为我要为共产主义而奋斗,要坚决跟着党,把革命干到底!

      在残酷的对敌斗争中,我牢记入党誓词,脚穿草鞋、跋山涉水,共经历了大小20多次战斗。我当年只有17岁,却和男同志一样行军打仗,从不叫苦、从不畏惧。

      新中国成立后,我先后在云南军区武定、楚雄军分区工作,曾荣立三等功1次,两次受到军分区党委嘉奖。

      1954年,我告别部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在4年的学习中,我牢记使命,为建设新中国勤奋努力刻苦学习,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

      大学毕业后,按所学专业,我被分配到青岛人民银行工作。在此之后的36年,我埋头金融工作,从基层信贷员干起,历任计划股长,市分行办公室主任,青岛市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并先后荣获“青岛市劳动模范”“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如今,我虽离休多年,但仍时刻不忘初心、保持党员本色,关心党和国家大事,积极参与单位的文化建设。建党90周年时,我撰写的文章《党的信念在心中》在中央组织部组织的征文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感到无比自豪。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分行原行长)

      (责任编辑:王碧薇、穆菁)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