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红色文物·党史故事 成仿吾的党证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党建》杂志

    冯延宁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陈列着一张长征路上唯一的大学教授成仿吾的中国共产党党证。

      这是1934年4月10日成仿吾在瑞金领到的党证。党证长10.2厘米、宽6.6厘米,竖开本,黑色铅字印刷。封面上方扇形排列着“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封面中央端端正正地印着“中国共产党党证”7个繁体大字,上面盖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印章,编号为第000608号。翻开党证,上面详细地填写着成仿吾的姓名、籍贯、年龄、职业、社会出身、入党年月。党费登记表逐页记录着1934年4月至1935年12月间成仿吾逐月交纳党费的情况。这是成仿吾在长征期间自觉履行一名普通党员义务的真实记录。

      成仿吾是我国现代著名的作家、教育家,1897年出生在湖南省新化县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早年留学日本,在“五四”精神感召下,他于1921年回国,毅然抛弃“科学救国”的观点,走上文艺革新的道路,与郭沫若等创办了“创造社”,用文学作品唤起民众、教育青年。1926年3月,成仿吾到当时的革命中心广州,任教于广东大学,同时兼任黄埔军校兵器处代处长,接触了毛泽东、周恩来、恽代英、刘少奇等许多共产党人,以及鲁迅等革命文化人士。大革命失败后,成仿吾经上海、日本,到欧洲继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1928年9月,成仿吾在巴黎加入中国共产党,主编中共柏林、巴黎支部机关刊物《赤光》,从此开始了他的职业革命生涯。

      1931年9月,成仿吾回国,并于11月初到达鄂豫皖根据地,任中共鄂豫皖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及省苏维埃文化委员会主席、教育委员会主任,后又兼任红安中心县委书记。1934年1月,成仿吾到瑞金参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会后,成仿吾留在中央宣传部和中央党校工作。1934年10月,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共中央决定进行战略转移。当时,久患疟疾初愈的成仿吾不顾身体虚弱、毫不犹豫地向组织提出跟随中央一起长征,他说:“我走,我跟部队走惯了,我能走。”很快,中央组织局批准了他的要求,把他编入了干部休养连,随中央军委纵队一道踏上了漫漫长征路。

      如今,当我们再次翻开这本跟随成仿吾亲历了翻越老山界、攻破娄山关、勇夺泸定桥的小册子,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初心和信念便会跃然眼前。这张党证,不仅是成仿吾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按时交纳党费的见证,更是一个革命者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真实写照。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要自觉同革命前辈“对照”,不断淬炼灵魂、滋养初心、践行使命。

      (作者单位:延安革命纪念馆)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