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原隆村:新时代的小康村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党建》杂志

    陈 玲

     

      原隆村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北部,是永宁县最大的“十二五”生态移民安置村。自2012年以来,原隆村陆续安置了固原市原州区、隆德县13个乡镇121个村的1998户9612人,共安置14个村民小组。这里因扶贫而生,为脱贫而建,是我国东西对口扶贫协作的成功实践。通过产业脱贫、稳定就业,原隆村近年来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9年顺利脱贫出列并迈上了向小康村发展的康庄大道。

      2016年7月19日,是原隆村全体村民铭记一生的大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村民海国宝家问寒问暖,得知乡亲们搬出大山过上了好日子,总书记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在紧锣密鼓的考察中,总书记先后走访了原隆村的农业科技大棚、党群服务中心、卫生站。他说:“闽宁镇探索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我们要把这个宝贵经验向全国推广。”

      5年过去,原隆村扔掉穷帽,从昔日贫困村蜕变为今日小康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今天的原隆村红瓦白墙、绿树成荫,葡萄园里欢声笑语、喜获丰收,扶贫车间直播带货、特产热销,光伏园区瓜果飘香、生机盎然……

     

      安新居——

      黄河边上是我家

      初秋的原隆村天高云淡。海国宝的儿子海福贵在葡萄架边歇脚。葡萄架上的果实颗颗丰盈。看着这一幕丰收的景象,海福贵想起2012年一家人从固原市原州区上青石村搬迁至闽宁镇原隆村的情形。

      “老家住的地方山大沟深、干旱缺水,一年干到头还是锅里缺粮、缸里缺水、身上没钱,苦日子望也望不到头!移民到这儿临着黄河水,黄河水浇着葡萄地,葡萄地让咱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活也越来越红火。”海福贵激动地说。

      当年搬入新家,政府给每一户都分配了54平方米的砖瓦房,人均6分地,家家户户都通上了自来水和电。拧开水龙头捧着哗哗哗的自来水,在大山里受了一辈子穷的老人们不禁老泪纵横。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国宝家做客,给一家人的生活送去了温暖和力量。之后,海国宝就给一家人开了个家庭会,表示一定要奔出个样子向总书记交出满分答卷。

      也是从这一年起,海福贵正式进入宁夏立兰酒庄有限公司学开挖掘机,每月收入6000元,成了家里收入最高的人。

      有了钱,海福贵加盖了五间砖房,还买了新车。去年年底,家里重新装修了房子,换上了冲水马桶,还专门买了一套新家具。躺在家里整洁舒适的大床上,海福贵享受到了安定新居带来的踏实和惬意。

      如今,海国宝赋闲在家,把家里几盆花草打理得井井有条,小院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坐在门前石阶上看着娃娃们步行上下学,海国宝终于在孙子们身上看到了西海固人的希望。

      移民万国成把一缸金鱼看得格外金贵。他说:“水是咱西海固人的命根,以前挑着扁担走几里山路挑水吃,如今打开水龙头就有水吃。家里养一缸金鱼,看着心里就敞亮!”

      移民杨俊秀家的大门时常大敞着。不到一人高的院墙内,自行车等从不上锁。他说:“在原隆村安全得很,院子里放个啥没人拿,现在家家户户都过上好日子了,大门敞着没啥怕的。”

      移民到原隆村,移民们几分钟就能走到农贸市场和村卫生室,家门口就是学校、休闲公园和健身广场。干净笔直的柏油马路,青翠蓊郁的园林绿化,还有联通村民家的宽带网络,串联起千家万户的安居梦想。

      原隆村是银川市贯彻落实宁夏“十二五”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新建的移民示范村之一。近年来,原隆村通过生态修复、防沙治沙、农田林网、镇村绿化、环境整治五大工程,对村庄建设、生态保护、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了统筹规划,让无数西海固人搬出“苦瘠甲天下”的贫瘠土地,破除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枷锁。

      背靠黄河水,头枕贺兰山,移民们跟着党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开荒拓土、建设家园,打造出一方好山水养育一方人的生态移民村。

     

    原隆村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乡村巷道整齐干净,移民们在这里乐享安居生活。 李靖摄 

     

      致富忙——

      移民村庄产业兴

      原隆村是永宁县境内最大的生态移民村,也是宁夏十大特色产业村之一。按照区、市、县的安排部署,原隆村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引资、引才、引智,逐渐形成了集特色种植养殖、劳务、光伏发电、文化旅游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实现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2007年,闽商陈德启第一次来宁考察,就把梦想的种子播在了闽宁镇。这位“福建老板”和无数西海固移民一起住进彩钢房,扎进田间地头,在一片荒滩之上创造了诗意绿洲的奇迹。多年来,陈德启创建的宁夏德龙酒业有限公司已带动闽宁镇上万人就业。

      移民张军宁曾在宁夏德龙酒业有限公司打工,现在成了原隆村远近闻名的劳务经理。他笑着说:“刚开始我也是在酒庄打工。后来我自己干,跟酒庄签订了长期的务工合作协议,保证酒庄稳定的用工需求,我还成立了宁夏闽君劳务有限公司,跟德龙酒庄成了合作伙伴。”村里人知道,只要上了张军宁的车就能在酒庄找到活干。

      6年过去,原隆村已经成立了两家专业劳务公司,全村劳务输出超过3500人,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和张军宁一样当老板的,还有原隆村光伏产业园里的路建花,人称“水花姐”。她说:“以前在老家穷得交不起每月一块八毛钱的电费,现在有了钱我也承包了大棚,当上了餐厅老板。”

      路建花口中的大棚与众不同。这是一座用于餐饮服务的光伏大棚。上面是光伏面板,下面是农家特色餐厅,她把温棚餐厅打理得井井有条,温棚一侧种植的养心菜可供客人随时采摘烹饪。路建花骄傲地说:“他们都喊我路总,以前是别人给我发工资,现在是我给别人发工资。脱贫摘帽了,咱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美!”

      原隆村2013年被确定为重点贫困村。2019年,原隆村脱贫出列,当年村集体收入达14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8540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原隆村用6年时间让776户、3743人顺利脱贫摘帽。截至2020年底,原隆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9170元,高于全区“十二五”生态移民平均收入水平,消除了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2020年村集体经济突破500万元。

      据统计,目前原隆村共有企业16家。其中,葡萄、果蔬种植企业6家,养殖企业3家,制造加工企业1家,电商扶贫车间1家,旅游运营公司1家,光伏企业4家。通过产业互补,原隆村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陆续获得全国特色产业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样板村等荣誉。

     

      网红村——

      新生活里新梦想

      2021年5月30日,闽宁协作第二十五次联席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会上,闽宁两省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阶段、担当新使命,共同谱写新时代闽宁协作新篇章。

      脱贫摘帽后的原隆村紧紧抓住东西部协作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加强产业协作,共延产业链条,创新特色品牌,开拓市场空间,电商扶贫、非遗上网、智慧养殖等推动脱贫村向着小康村阔步前行,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在原隆村的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有一个闽宁巧媳妇儿直播天团。2020年起,直播天团的带货女主播马燕、海燕、摆西彦开始了网络直播带货,成了升级版的原隆村“水花姐”。没有人会想到,就在几年前,马燕曾因不识字在和朋友吃饭时拿着菜单腹背受窘,摆西彦曾因交不起孩子的舞蹈兴趣班费用十分自卑。然而,命运的转折点就发生在村里建起了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她们在进入电商扶贫车间后开始学识字、学电脑、学直播,不经意间妆容变得更加精致可人了,面对客户变得更加自信爽朗了。

      如今,在马燕、海燕、摆西彦的带动下,闽宁巧媳妇儿直播天团很快发展成为一个拥有15人参与的强大团队。枸杞、红枣、黄芪等宁夏土特产源源不断地通过线上销往祖国大江南北,村民们自产的蜂蜜、西红柿、黄瓜、豆角、火锅底料也借着巧媳妇们直播热销。

      今年年初,“水花姐”们在扶贫车间专门设置了闽货区,实现闽宁双向协作互动。扶贫车间负责人徐美佳与福建诸多企业达成了合作关系,把银耳、紫菜、茶树菇、姬松茸、菠萝干等几十种福建土特产摆上了闽货区。借着巧媳妇们带货直播,这些闽货也在网上热销,成了直播间里粉丝追捧的新宠。

      徐美佳介绍,扶贫车间如今已经拥有淘宝、天猫、拼多多、抖音、快手等近10个电商平台,韵达、中通、圆通、顺丰、百世快递等9家快递公司都与电商扶贫车间建立了合作关系,旺季每天有1.5万余件快递从扶贫车间发往全国各地,淡季一天也有近4000件快递运出。随着扶贫车间扩容升级,已有50多位原隆村村民走进车间务工,90%为女性员工,每人月平均工资近3000元。

      设置闽货区的尝试只是一个开始,成立福建特产的西北网销中心是徐美佳和巧媳妇儿们更远大的梦想。向着这个梦想,就能真正实现由福建单方援助向双方协作互动、由主要聚焦脱贫向全面协作展开、由政府主导推动向各方协作共促的转变。

      电视剧《山海情》热播后,新经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吹过原隆村,立兰酒庄、光伏产业园、棚湖湾树莓基地、扶贫车间已经成了网红打卡地,葡萄酒、鲜切花、香菇、红树莓、非遗手工制品成了游客争相购买的文旅热销品。闽宁协作在网红经济的驱动下,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原隆村的葡萄种植基地里,移民们正忙着除草修枝。葡萄产业为移民们稳稳地兜住幸福梦。 李靖摄

     

      谋振兴——

      小康村里幸福长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大力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聚焦政策性移民和自主迁徙居民,围绕解决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全力抓好产业就业帮扶、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整治人居环境、健全保障体系、推进文明建设。

      瞄准脱贫攻坚的“接力赛”和移民搬迁的“后半篇”,原隆村制订了《原隆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案》《原隆村庭院整治指导细则》,将人居环境整治同扶智扶志、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组织有序的绿化、美化、量化工程在村里兴起。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一宅一策、一巷一景的特色布局正徐徐展开。最近,家家户户门前新砌了花池,村民们整地翻土,纷纷在花池间种花种草。守着整齐干净的环境卫生,村民们乱扔乱倒的不文明行为少了,维护环境卫生的文明声音多了。

      原隆村党委书记杨青介绍,从今年4月起原隆村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治理结合在一起,评选出了598户星级文明户、20户文明家庭、13户移风易俗示范户,通过环境卫生“积分制”为村民们兑现奖励金额累计达23.55万元,环境卫生整治已经成了村民们的一种自觉行为。

      老党员张东学当了多年村主任,如今退居二线仍关心村里的大事小情。他动员大家伙儿铺道砖、砌树坑,门前种上花花草草,一起美化原隆村的居住环境。张东学也因此被评为村里的移风易俗示范户。

      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进程中,原隆村从昔日脱贫村升级成为今日小康村。现在,按照自治区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要求,原隆村正在实施“一村一班子、一村一方案、一村一清单、一户一底册、一事一机制”,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不断努力。

      在通往乡村振兴的路上,内外兼修的原隆村越来越美气,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宾朋好友。他们品葡萄美酒,享田园野趣,游树莓景区,逛光伏园区……倾听着这个生态移民村的脱贫攻坚故事,见证着这个新时代小康村的幸福时光。

      (作者单位: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责任编辑:王群星)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