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立足实际全方位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发表时间:2021-09-08 来源:《党建》杂志

    孙学朝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持续深化推进、不断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同时,时代变迁和多元文化激荡,深刻影响着学生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因此,敏锐捕捉大学生的思想变化,及时总结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是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

      

    增强人人都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高度自觉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校教师的职责和使命是教书育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实际工作中,尽管部分任课教师重教书轻育人的现象正在发生明显改变,但这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虽然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育人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其人数和精力毕竟有限。为此,作为高校教职工中人数最多的群体,其他专任教师就必须牢固树立自己也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念,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不断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观念教育,切实把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中。此外,作为高校教职工中的重要群体,各类管理服务人员也要树立自己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念,不断夯实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知识和素养,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对学生开展力所能及的思想政治教育,并对学生错误的价值观和言行举止进行纠偏扶正。高校全体教职工树立自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念,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合力,有助于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切实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

      

    拓宽深入了解和引导学生思想的有效途径

      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影响深远。近年来,针对师生之间了解不多、理解不够、信任不足等问题,一些高校探索的“本科生导师制”“一对一就业帮扶制”等措施,有效地疏通了师生沟通渠道,建立了师生定期交流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一些高校紧跟时代变化,深刻认识到互联网平台对于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充分利用校园新媒体平台开辟师生沟通的新渠道,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网络思政微平台正在成为师生建立有效沟通、长期对接的便捷“端口”,也正在成为高校把握学生思想动态的重要“窗口”。

      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固然重要,学生与学生之间积极向上的交流交往,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固定场所同样是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思想进步的有效途径。大学生在校期间,有一半左右的时间是在宿舍度过的,宿舍就是大学生的“社区”。过去宿舍管理的主要任务是抓安全、抓卫生,往往忽视了宿舍的社区性质、文化功能。宿舍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宿舍学生的精神面貌和价值取向,甚至会影响到周边宿舍学生的精神面貌和价值取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学生宿舍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阵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党爱国教育、集体主义和合作共赢的价值观教育有效地嵌入学生宿舍,是我们必须通过实践去破解的一个难题。

      民以食为天,食堂是大学生的“栖息地”和“加油站”,也是学生思想交流的集散地。学生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学校教育的点点滴滴都会在用餐过程中被广泛地议论和传播,甚至发酵放大。正因如此,学生食堂也是了解大学生思想动态的重要阵地。高校可以把食堂打造成为思想教育园地、饭后自习室,也可以将食堂化身为忆苦思甜基地、勤工助学实践点,以此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劳动、节粮惜福,为传递持久的正能量“续航”“加油”。

      

    用好课堂之外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力抓手

      立足实际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我们在落实好课堂教育的基础上,找准课堂之外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并用好这些有力抓手。通过课堂内外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式地教育引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育人效果。

      充分挖掘学生社团的积极因素。大学生社团是活跃校园氛围的力量担当。要在保证高校党委对学生社团工作领导的前提下,通过加强对学生社团的指导和支持,引导学生社团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好助手”。例如,一些高校指导大学生组建了公益性社团联盟,在社团联盟的基础上成立公益社团联盟党支部,党支部组织学生深入开展爱心公益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过程中,大学生深切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祖国各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体会到奉献的价值和付出的快乐。由此触动学生对自身价值、理想追求形成新的认识和定位。

      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社会实践为大学生了解社会、服务他人、提升能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为高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现实支撑。大学生的价值观需要通过理论灌输来培育,更需要通过现实感悟来打磨。这是因为青年人的成长更多是在与现实的碰撞中,在与自我的和解中完成的。因此,引导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通过切身感悟和思考,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以及马克思主义行,这是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的有效路径。一些高校每年寒暑假都会组织数量不等的社会实践小分队赴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开展社会调查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同学们带着自己设计的调查问卷和课堂学习中解决不了的问题,走进田间地头、车间社区,深入人民群众,用课堂所学指导社会实践,通过社会实践检验课堂所学、服务人民群众。由此,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达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育人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是我们立足实际,全方位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遵循。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找准用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甘肃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

      (见习编辑:王孟秋)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