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孟泰:高炉卫士
    发表时间:2021-09-29 来源:《党建》杂志

    闫笑岩

     

      

      在解放之初的鞍山钢铁厂,有一个特殊的仓库,里面堆满了各种各样恢复生产急需的废旧零件,工人们都亲切地称之为“孟泰仓库”。仓库的建立者就是新中国第一代劳动模范孟泰。

      孟泰,1898年8月出生,河北丰润县人。1926年到鞍山,同年进入日本人经营的昭和制铁所当配管学徒工。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翻身做主的孟泰很快响应党的号召到通化去抢修高炉,他多次向工友和家人表示:“跟着共产党走,棒打不回头!”东北全境解放后,孟泰又回到鞍山,投入到恢复鞍钢的工作中去。

      当时的鞍钢,经历了日军和国民党军的反复破坏,几乎找不出一台完整的设备。不甘心让炼钢厂变成高粱地的孟泰,带领工友们跑遍十里厂区,从废铁堆中回收上万件修复高炉所需的零件设备,建起“孟泰仓库”,不仅给高炉“起死回生”找到了“救命药”,还给国家节约、储备了大批器材。1949年7月9日,在庆祝鞍钢开工典礼上,孟泰被授予一等功臣。同年8月,孟泰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15日,孟泰又获得特等功臣的光荣称号。

      新中国成立后,孟泰以极大的热情投身生产工作。尽管已年过五旬,但干起活来还像个小伙子,在一、三号高炉点火的前前后后,孟泰干脆住进了工厂。孟泰善于发扬钻研精神,实践中他逐步摸索出一套“眼睛要看到,耳朵要听到,手要摸到,水要掂到”的工作规律及操作技术,被称为“孟泰工作法”。其中,“掂水”的功夫堪称一绝。凡是高炉循环水出故障,孟泰只要把手伸向流淌的循环水水流掂几下,总能找准病根,手到病除,同行们都称他为“高炉神仙”。为了确保安全生产,孟泰提出“宁叫人找事故,不叫事故找人”的口号,总结出“保证不漏水、不漏风、不漏气”以及“勤看、勤走、勤检查、勤修理”的“三保”“四勤”制度。

      面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险情,孟泰的忘我精神同样闻名。在一次高炉事故中,孟泰发现一处炉皮钢板被烧穿,铁水与顺着炉皮流下的冷却水相遇,高炉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孟泰带领抢险的工友,果断地用铁板将水流引离炉皮,并在短时间内采取一系列处理措施,成功避免了一场炉毁人亡的恶性事故。孟泰奋不顾身、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形象镌刻在工人心中,被大家尊称为“高炉卫士”。

      1950年9月25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上,孟泰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钢铁战线的老英雄”。他还多次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曾担任中国工会第七、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执行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67年9月,孟泰因病在北京去世。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孟泰又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孟泰的一生是艰苦创业、拼搏奋斗的一生。他的高尚品格和优良作风,给鞍钢职工树立了榜样,也为全国工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与那个激情燃烧岁月里涌现出的无数英雄模范一道,激励着全体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拼搏、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