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王瑛:巴山红叶 铁骨柔情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党建》杂志

    刘 颖

     

     

      “我知道我得罪了很多人,但我从没得罪纪委书记这个称号!”这是四川省南江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说过的一席话,这位痴爱枫叶红、一身傲骨的纪委书记,用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人民质朴的爱,生动诠释了一位“女英雄”的不平凡人生。

      王瑛,1961年11月出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从西南民族学院毕业,分配到巴中工作。1997年12月,王瑛开始在南江县任职。

      从2000年到2008年,在担任四川省南江县纪委书记的几年时间里,王瑛直接牵头查办各类疑难、典型案件50多起,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2003年,上任不久的王瑛就遇到了震动全县的“3·24”案件:一名在“扫黄”行动中被拘留询查的年轻女子在县公安局某派出所留置室上吊自杀,案子经有关部门迅速了结。1个月后,一封举报信转到县纪委,举报派出所某民警在办案中玩忽职守,致人死亡。王瑛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她和同志们日夜奋战,连续5天5夜几乎不睡觉,吃住在办公室,与主要涉案人员反复谈话,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面对外界压力,王瑛毫无畏惧:“邪不压正。我们是正义的,不怕!”在各级党委和纪委的坚强支持下,真相最终浮出水面,10多名涉案人员全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法律制裁。

      如何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防范机制,将违纪违法行为遏止在萌芽之中,是长期奋战在纪检监察一线的王瑛一直思考的问题。2002年,南江县发生两起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案件,致使3名客商撤资。经过调查和探索,王瑛提出了纪检监察工作为民服务零距离、干群关系零隔阂、监督监察零空当、案件查处零搁置、再塑形象零起点的“五个零”工作法,改善了南江的投资环境。此外,王瑛还提出设立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制度的设想,使村级信访案件占全县案件的比例大幅下降。

      王瑛始终把人民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她说:“尽心尽力为群众做事,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天职。”她曾为全家5口挤在30平方米房子里的抗美援朝老兵四处奔波,购置了一套宽敞的新房;为住房与耕地分隔两岸、每天只能赤脚过河到对岸种田的洋滩村村民协调修建了一座铁索“连心桥”;也曾用自己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的2万元奖金,资助农村贫困孩子读书。

      2006年7月,王瑛晕倒在抗旱救灾第一线,经医院检查,发现她已是肺癌晚期。面对病痛,王瑛拒绝了上级组织为她调换工作的好意,以加倍的赤诚和热情扑在工作上,誓要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2008年11月27日,王瑛因过度劳累,病情恶化去世。

      “铁骨未必不柔情,诚到至真可化冰;回肠荡气办铁案,有为有位有威行……”这首挽歌让我们看到了女纪检干部王瑛的“铁骨柔情”:一身正气、敢于碰硬,关心群众、一心为民,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她以红叶般的风骨和深情,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鲜明本色。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