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两弹一星”先进群体:勇攀高峰 功勋卓著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党建》杂志

    武 淳

     

     

      2020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中指出,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早日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梦想。

      20世纪50年代中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果断地作出了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此后,一大批胸怀强烈报国之志、爱国之心的杰出科学家、优秀科技工作者,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

      “两弹一星”的研制是在新中国百废待兴、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始的。那时,我国物质技术条件十分落后。老一代航天人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大业,克服重重困难,以帐篷为家,以戈壁黄沙为伴,自强自立,在攀登现代科技高峰的征途中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奇迹。

      1964年10月,罗布泊一声巨响,伴随着一团蘑菇云升起,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掌握氢弹技术的国家。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美国用了7年多,而中国仅用了2年8个月。1970年4月,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成为世界第五个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

      “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是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重要标志,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的创造能力,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两弹一星”为增强我国的科技实力特别是国防实力,奠定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地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历史会永远铭记“两弹一星”研制工作先进群体。他们中有不留恋国外优厚的物质生活、毅然回国的邓稼先、钱学森、郭永怀,有隐姓埋名二十八载、为氢弹突破作出卓越贡献的于敏,有誓言“搞‘两弹一星’,必须自力更生,我们中国人是压不倒的”的孙家栋。他们中还有许多无名英雄……

      1999年9月18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对当年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并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追授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两弹一星”先进群体铸就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这一伟大精神将永久地镌刻在中国大地上,激励中华儿女为早日实现伟大梦想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