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红色文物·党史故事 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小飞乐”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党建》杂志

    新中国第一张股票——“小飞乐”

    刘文韬

     

     

      在上海市虹口区中国证券博物馆里,有一件编号为SZ0000191—2的藏品——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它是新中国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股票,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成长的见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写证。

      1984年7月,上海市颁布了一个地方性法规《关于发行股票的暂行规定》,上海飞乐电声总厂抓住机遇,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就在这一年的11月14日,经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批准,由上海飞乐电声总厂、飞乐电声总厂三分厂、上海电子元件工业公司、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信托公司静安分部发起设立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公众及职工发行股票。总股本1万股,每股面值50元,共拟筹集50万元股金,其中35%由法人认购,65%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飞乐音响成为上海市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也是上海市首家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

      飞乐音响股份公司这次发行的股票,没有期限限制,不能退股,但可以流通转让,这意味着它已经成为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股票,实现了我国证券市场从无到有零的突破。

      发行股票的当天,热心的市民早早来排队购买股票,认购队伍排成了一眼望不到头的长龙,盛况空前。第二天,上海《新民晚报》在头版位置,发表了关于飞乐音响开业的报道,飞乐音响公司从此一举成名天下知。股民们习惯地把飞乐音响公司股票称为“小飞乐”。

      1986年11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邓小平同志将一张面额为50元人民币的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赠送给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约翰·凡尔霖。一下子,这张“新中国第一股”让世界为之轰动,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正在涌动的改革春潮。

      “小飞乐”在我国股份制试点历史中创造了四个第一。飞乐音响股份是上海市首家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的公司;飞乐音响于1986年9月26日与延中实业两只股票率先在证券部进行柜台交易,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实行的股票买卖交易;邓小平同志送给凡尔霖的“小飞乐”股票成为第一张被外国人拥有的股票,凡尔霖先生成为中国上市公司第一位外国股东;“小飞乐”经批准于1989年3月,第一次增资扩股,采取对老股东无偿增资的方法,这是国内股份制度中第一次实行无偿增资。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资本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截至2021年5月14日,A股共有上市企业4302家,总市值达88.24万亿,我国资本市场逐渐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984年,中国第一张股票问世时,我国GDP总量为7278亿元人民币,到2020年,我国GDP总量首次突破100万亿人民币,与1984年相比,增长了将近140倍,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30多年,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30多年,资本市场始终立足于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为推动经济体制改革,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