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安徽省亳州市:在接续奋斗中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党建》杂志

    吉洪武

     

      安徽省亳州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精业笃行,以实干实绩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持全员覆盖,在学思践悟中筑牢政治忠诚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亳州市立足学深学透、全员覆盖,拓展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学思践悟中进一步夯实自觉拥戴核心、坚决维护核心、绝对服从核心、始终紧跟核心的思想基础。一是深化干部“领学”。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推动个人自学与集体研学、指导督学等有效贯通,在党报党刊中开设“领导干部学习笔谈”专栏,刊发各级领导干部学习体会文章,推动理论学习深化、成果转化。二是发动党员“比学”。引导党员在潜心自学的基础上,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面向全市19万党员开展线上竞答活动,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三是推动广大群众“共学”。开通“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每天早中晚播出习近平总书记同期声,让基层群众在春风“习”语中共同感悟思想伟力,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四是引导青少年“互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红色书籍大家读、红色故事大家讲、红色影视大家看、红色歌曲大家唱、红色精神大家传“五红”互学行动,创新开通百万学子“空中课堂”,引导青少年认清历史脉络、把握现实方位、明辨发展大势,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深耕红色资源,在党史教育中看清“来时路”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更可以开创未来。从党的百年奋斗中能够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

      亳州市坚持以文物史料为“教材”,着力加强红色资源挖掘整理,引导干部群众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一是激活红色地标。整理印发“亳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资源名录”,将24处红色资源串点联线拓面,为各级党组织开展现场教学提供指引。通过实景复原、虚拟现实等手段,优化提升革命纪念场馆展陈水平。二是打造红色课堂。积极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宣讲体系和“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百姓讲故事、英模讲奉献、巾帼讲担当、青年讲传承”六大宣讲矩阵,全力打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广播“七进”全景课堂,助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红色历史,领会宝贵经验,汲取奋进力量。三是厚植红色文化。依托本土红色资源,推出亳州党史图片展,开展艺术党课基层巡演、红歌快闪等活动,让红色文化动起来、“燃”起来。以本地红色人物的英雄事迹为题材制作的“不忘来时路”系列微广播剧,“百年百秒”“少年说”等系列微视频刷屏朋友圈。

     

      聚焦民生福祉,在担当作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亳州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及时纾解“痛点”、打通“堵点”,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是深入听取民意。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焦点问题、当前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制约亳州长远发展的难点问题等“四点”问题,发动各级领导干部进农村、进社区、进项目、进校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深入基层“解剖麻雀”、掌握实情,在调查研究中理清路子、开对方子、迈稳步子。二是广泛凝聚民心。大力推进“邻长制”改革,充分发挥14万余名片长、组长、邻长“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职能作用,把群众最关心在意的身边小事办好办实,积小胜为大胜,以初心赢民心。三是真心普惠民众。构建广泛调研收集诉求、分级办理分类推送、定时督办评估反馈工作闭环,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基层提出的需求清单变成履职清单。全国首创“税信通”联合激励机制,让诚实守信“有形”“有价”。“一镇一委一站”城乡基层火灾防控体系做法得到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充分肯定、专刊推广。“让群众喝上更好水”“乡村小规模学校布局调整”等一大批民生工程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实施“六一战略”,在勇毅前行中迈向新征程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

      亳州市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大力实施一都一区一基地、一城一市一中心的“六一战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一是聚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坚持以药立市,充分发挥中医药历史、资源、市场、文化优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努力建设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品牌塑造、文化传承等方面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的“世界中医药之都”。二是聚力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坚持提质增效,发挥农业大市资源禀赋优势,加快推进蔬菜、畜禽、优质粮食等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推动更多优质农产品销往长三角地区。三是聚力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坚持提升内涵、拓展空间,发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品牌优势,打造底蕴厚重、功能完善的文化旅游强市。四是聚力建设“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坚持生态宜居、产城融合,发挥省际交汇区位优势和人力资源丰富优势,加快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试验区,持续巩固省际毗邻区域中心城市地位。

      (作者系安徽省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