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弘扬抗疫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党建》杂志

    王均伟

     

      2019年12月31日,湖北省武汉市卫健委通报了一种不明原因的肺炎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疾控中心连夜组织调度,当天国家卫健委前方工作组、专家组飞赴武汉。2020年1月7日,中国疾控中心成功分离首株新冠病毒毒株;1月9日,国家卫健委专家评估组初步判断武汉不明原因病毒肺炎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这个过去不为人知的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蔓延迅猛,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也是人类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遇到的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个英勇壮举。

      

    同疫情的殊死较量铸就伟大抗疫精神

      面对前所未见、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主持召开一系列会议研究决策、部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召开几十次会议研究决策,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周密部署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因时因势制定重大战略策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各行各业有序恢复。同时,党中央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支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和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防止因疫致贫或返贫。中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体现了中国强大的社会动员力、组织力,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与病毒开展了殊死较量。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响了疫情防控遭遇战,346支国家医疗队、全国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武汉和湖北抗疫前线,人民军队医务人员视疫情为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各类企业、慈善机构等积极出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强音响彻中华大地。正是在这场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抗疫史诗,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充分体现,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中国共产党真正做到了不惜一切代价。从果断关闭离汉离鄂通道,到延长春节假期、企业和学校延期开工开学,再到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每一次审时度势的决策,都需要顶着巨大压力,都彰显出巨大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悉心呵护。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

      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中华民族是有伟大团结精神的民族,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奋斗史中深深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面对生死考验,面对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拥护党的决策,响应党的号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谱写了勠力同心战疫情的时代新曲,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赶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武汉疫区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指导部署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正是有了这些舍生忘死的牺牲与奉献,今天的中国才会校园书声琅琅,街道人流如织,工厂机器轰鸣,乡村耕作繁忙,社区平安祥和。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总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中国能够控制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是因为在党的领导下,新时代的中国人民焕发出了不惧艰难、舍生忘死的强大精神力量。

      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在与疫情的抗争中,科技的力量彰显得格外夺目,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实行中西医结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治疗办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提供高精度定位、精确标绘等服务,助力“十天建成一所医院”的中国速度。多条技术路线研发疫苗,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数据追踪溯源和健康码识别,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等,都是对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党和国家秉承“天下一家”的理念,不仅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等做法,向世界彰显“大道不孤,大爱无疆”的中国情怀。党中央、国务院在自身抗疫斗争形势极其严峻的情况下,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充分展示了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生动诠释了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用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伟大抗疫精神为有效应对危机、化解风险挑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拥护和支持,中国才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们也才能打赢这次抗疫斗争。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我们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我们要善于运用制度力量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化危为机、浴火重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必须毫不动摇紧紧依靠中国人民的英勇奋斗。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就以生命力的顽强、凝聚力的深厚、忍耐力的坚韧、创造力的巨大而闻名于世。我们要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信心,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充分激发广大人民群众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进行伟大斗争,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必须毫不动摇坚定文化自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在这次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深厚根基和强大底气。我们要在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基因、精神品质的基础上,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在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中凝聚精神伟力。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