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在接续奋斗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党建》杂志

    郭 亮 吴艳东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建党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党和国家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这为新时代新征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党百年来推动共同富裕的实践成果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推动共同富裕不懈奋斗,逐步将人民生活富裕、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在党的历史接续中推动共同富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把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政治斗争、军事斗争与保障人民生存权、改善人民生活和开展土地改革的经济斗争紧密结合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初步探索了共同富裕之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共同富裕的实现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启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转折新时期,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79亿元增长至2010年的412119亿元,在开创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同时,也进一步升华了对共同富裕的新认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针对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转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了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在推进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一场深刻社会变革,不仅包括物质富裕,还包括精神富有,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领域,涵盖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方面面。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推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接续奋进,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推动社会发展进步。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全国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171元增加到2020年的32189元,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民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满意度达89.5%等。中国人民过上了几千年梦寐以求的好日子,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激发引领全体人民创造热情中推动共同富裕。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永恒动力。抗日战争时期,由于战争冲击和经济封锁,陕甘宁边区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1939年2月中共中央召开生产动员大会,号召广大军民踊跃参与大生产运动。经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陕甘宁边区成功走出困难局面,军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新中国成立后,我们之所以能够从百业待兴中迅速“站起来”,离不开“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大庆油田开发、“定叫山河换新装”的红旗渠修建等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广大劳动者的奉献和拼搏。改革开放以来,在走向“富起来”的道路上,人民群众辛勤劳作、开拓创新,用汗水、才智和胆识,为实现共同富裕不懈奋斗,为助推国家腾飞努力拼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工人撸起袖子埋头苦干、农民挥汗如雨辛勤耕种、科研人员团结协作潜心研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社会进步的每条道路上都活跃着劳动者辛勤奋斗的身影。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党中央又一次发出通过勤劳创新致富的号召,鼓励人们辛勤劳动、合法经营、敢于创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百年党史表明,在共同富裕道路上所展现的幸福生活图景,正是劳动者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实干的胜利果实。

      

    建党百年来推动共同富裕的价值意蕴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长河中带领中国人民追求共同富裕的宏伟历程以及取得的伟大成就,生动彰显了社会主义中国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人民情怀和价值追求。

      推动共同富裕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从理论渊源上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必然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人民的富裕生活为价值遵循;从政党性质上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其必然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富裕生活为奋斗目标;从历史文化上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孕育的“民本”思想传承为中国共产党深厚的为民情怀,其必然以实现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为历史使命。一百年来,正是在初心使命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在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推动共同富裕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推动共同富裕既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也是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独特优势的过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救济式扶贫,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开发式扶贫,再到新时代的精准扶贫,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使得我国能够实施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对口支援帮扶的政策,能够形成在党的全面领导下由政府主导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脱贫格局,能够实现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等多途径脱贫方式。正是在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凝心聚力的巨大优势中,全国各族人民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推动共同富裕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发展。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是中华民族发展的动力,也是中华文明兴盛的源泉。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用双手和双肩战天斗地,用鲜血和汗水改天换地,书写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发展奇迹。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传承着一辈又一辈人的优秀品质、精神品格,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辟出一片新天地,毅然挺起了民族脊梁。在这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成绩背后,是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新征程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高质量发展。

      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绘制了更为明确的共同富裕“路线图”: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从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认识共同富裕的重要性,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制定科学可行的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估办法,建立健全党领导共同富裕工作的各级组织架构;要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科学制定目标和任务、方法和路径,使共同富裕有步骤、分重点向前推进;要全面发挥各级党组织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的领导优势,鼓励各级党组织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向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延伸。

      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汇聚磅礴力量。治国之道,富民为要。在新发展阶段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发展为了人民,集中力量解决困难群众的基本民生需求,加强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努力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要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重视人民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的意愿表达、经验创造和利益诉求,多渠道提升人民群众的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要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现效率与公平的统一,努力推进区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使发展更具有公平性、普惠性;要加强对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擘画的战略图景、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的宣传引导,以此凝聚思想共识、夯实执政根基,汇聚起推动共同富裕的磅礴力量。

      推动共同富裕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突出创新驱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是关键。在新发展阶段推动共同富裕要始终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同时不断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补足发展短板,加快缩小城乡差异;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推动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创新,运用新发展理念制定贯彻落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具体举措,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及时总结共同富裕实践中形成的新路径、新思路和新举措,形成更多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成员)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