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百年大党正青春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党建》杂志

    米博华

     

      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热烈气氛,依然在人们心里蒸腾:国旗护卫队官兵铿锵有力的步伐动人心魄,71架战机飞过天安门广场气势如虹,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犹在耳畔——人们强烈感受到一种青春气息扑面而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青春是奋发向上的活力,是体魄强健的硕壮,是朝气蓬勃的勇气,更是对希望与梦想的召唤。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曾经深情写道:“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以其“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的拼搏,把一个贫穷落后、四分五裂的中国建设成为繁荣富强的伟大国家。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犹如一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宏的青春颂歌。

      百年很漫长,但对怀有远大抱负、不惧风险挑战、紧跟时代脚步的中国共产党来说,就像正处青春的逐梦人,一个长征接着一个长征,一个目标连着一个目标,风雨兼程、斩关夺隘,不因挫折而委顿,不因艰辛而气馁,不因成功而迷失,不因胜利而自满,始终在前进、前进。

      党的活力来自科学理论的指导。为谋求私利、攫取权力而生的政党,绝不会兴旺发达;为建设美好社会、谋求人民幸福而奋斗的政党一定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永葆青春。中国不是马克思的故乡,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紧密结合,使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无限生机。中国共产党坚持思想建党,崇尚科学理论,不囿于教条捆绑,走自己的路,实现民族解放、国家振兴;不拘泥于本本束缚,艰辛探索,蹚出一条社会主义建设创业之路,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不为严峻挑战和困难所吓倒,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创立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从根本宗旨、旗帜定向、道路选择,到与之相适应的规划目标、政策策略,都体现了深邃的思考,都为各个历史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

      党的生命力来自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自古以来,创业与守成都必须面对一个历史之问:“为了谁,依靠谁?”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岁月、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片刻都没有忘记,战争是人民的战争,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政权是人民的政权,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利益是人民的利益。从“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人民”二字始终是共产党人的鲜明标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强调,漠视初心,必定丧失民心;忘记初心,必然走向衰落;背离初心,就会有人亡政息的危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有多少期待,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就有多么年轻!

      党保持青春的秘诀来自驰而不息的自我革命能力。纵看历史,横比现实,有多少显赫的政治集团因“腐败”而被历史和人民抛弃。唯有中国共产党坚持治党必须从严,敢于惩治腐败,革命从自己开始。从建党初期到今天,中国共产党一贯以组织严密、纪律严明而著称。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也不论党员干部职务多高、功劳多大、权力多重,都绝不允许背离宗旨甚至蜕化变质。党的十八大以来,整饬不懈怠,违法不容情,从严治党、正风反腐,数百名省部级干部、几万名厅局级干部、十几万名县处级干部因违纪违法受到严肃惩处,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人们看到,清除了蛀虫的党的组织,肌体更加年轻、更加健康,一扫安于现状、颓唐慵懒、奢靡享受之风和种种低级趣味;力倡谦虚谨慎、自省自律、奉公守法、廉洁从政。这种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是中国共产党松柏常青的青春密码。

      青春,是面向未来的成长。中国共产党正以这样的青春之我,心向未来,与时俱进。百年以来,我们从未停止奋斗的脚步。1921、1949、1978,2021、2035、2049:创立共产党、建立新中国、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中国共产党看来,每一年都是新的一页,每一项事业都是年轻的事业,每一天都迎着八九点钟的太阳大步行进,这样的志向、这样的决心、这样的劲头,其谁能之!

      (作者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