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推动江苏党史学习教育在巩固提升中深化拓展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党建》杂志

    张爱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时刻、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议》坚持正确党史观、大历史观,回顾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重阐释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对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提出重要要求。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全会精神作为江苏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推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对党的光辉历史的高度自信

      全会围绕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主题,在总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的基础上,重点从13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采取的重大方略、重大举措、重大工作进行了系统阐述,全面反映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全会深刻阐明“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深切感受到,我们党经历百年风雨,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为全党举旗定向,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成伟业于当下、辟新局于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时代的领路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自信的力量、奋斗的力量,特别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光辉历史中学出对党的忠诚、对核心的忠诚,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百年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精神血脉,特别是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重大成就的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新时代在百年党史中的标志性意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标志性意义,切实增强接续奋斗、共创伟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切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全会全面总结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过程,重点以“十个明确”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指出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新概括、全面升华,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我们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体现了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自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始终高举这一思想之旗、精神之旗,把感悟思想伟力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伟力。坚持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学习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为重点,以中心组学习研讨为主要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作用,面向农村党员、青年党员、“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等,广泛开展基层党员冬训、“百姓名嘴”基层宣讲、“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

      全会从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指出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方面科学总结了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我们深切感到,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既体现了进行时,也展望了将来时,既扎根中国大地,也观照人类未来。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既来自于实践探索,也升华于理性凝练,既需要毫不动摇坚持,也必须与时俱进发展,这些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必将贯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各方面。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把“五个方面”“十个坚持”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必须”结合起来,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深刻把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历史辩证法,引导党员干部树牢根本宗旨、坚定人民立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根基。从历史意义中汲取智慧,从历史经验中获得启迪,引导党员干部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引导党员干部着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以斗争赢得历史发展主动,更加坚定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扛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全会在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展望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美好前景,强调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深切感到,全会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既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相互呼应,又结合百年成就经验作出深化发展,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体现了我们党把握大势的宽广胸怀、谦虚谨慎的清醒意识、接续奋斗的历史自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以知促行,引导党员干部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既定目标,乘历史大势而上、秉初心使命而行,更好地应对变局、开创新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江苏落地见效。对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征内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为全国发展探路的一贯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锐气,在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走在前列,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