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以新时代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领悟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以果追因”学习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第四部分内容
    发表时间:2022-01-12 来源:《党建》杂志

     

      □ 施芝鸿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第四部分,也是《决议》中浓墨重彩地展示“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部分。该部分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等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九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作出的导读性、阐释性论述。

      这段论述高屋建瓴、提纲挈领,极具穿透性、引领性,深刻阐明了在学习研读《决议》这一部分内容时,需要花大气力重点搞清楚、弄明白“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决议》中这一部分的论述逻辑是“以因述果”,即体现在这13个领域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引发和造就了这13个领域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党领导人民在这一时期创造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学习研读《决议》这一部分内容时,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值得借鉴,就是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决议》同时拿在手中,进行“以果追因”的对照式学习,即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第17自然段全面展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13个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主线,仔细追寻其中每一个领域集中展示的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我们可以采用这样“以果追因”的学习研读方法,把学习领会《决议》第四部分的过程,变成一个研究性学习的过程。

     

      关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全会公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所取得的这些“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其“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是什么呢?

      从《决议》中,我们可以看到,在坚持新时代党的全面领导上的“原创性思想”就是:“党明确提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坚持党的领导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党中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在这方面的“变革性实践”就是:“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中央出台中央政治局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等,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全会公报指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所取得的这些“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其“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是什么呢?

      从《决议》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上的“原创性思想”就是:“习近平同志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这方面的“变革性实践”就是:“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党中央召开各领域党建工作会议作出有力部署,推动党的建设全面进步。”

     

      关于“文化建设”

      在文化建设上,全会公报指出:“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那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文化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这些“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其“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是什么呢?

      从《决议》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上的“原创性思想”就是:“党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这方面的变革性实践就是:“党从正本清源入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分别召开文艺工作、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就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阐明原则立场,廓清了理论是非,校正了工作导向,思想文化领域向上向好态势不断发展。”“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党高度重视互联网这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健全互联网领导和管理体制,坚持依法管网治网,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在这方面的变革性实践还包括:“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设立烈士纪念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学习大国建设。党推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建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七十周年等活动,有力彰显党心民心、国威军威,在全社会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增强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影响力明显提升。”

      从以上的列举中可以看到,采用“以果追因”的对照式学习方法,能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真正搞清楚、弄明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怎样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能真正搞清楚、弄明白,在《决议》第四部分列举的党领导人民创造的13个方面的伟大成就,是怎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的;同时,也能真正搞清楚、弄明白,为什么《决议》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者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