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
    发表时间:2022-01-12 来源:《党建》杂志

      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做好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有何重要意义?

      答: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代表选举工作,是确保二十大顺利召开、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的重要基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是凝聚全党力量、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有力动员。

      问:二十大代表的选举单位如何划分?代表名额是如何确定和分配的?

      答:总体沿用近几次全国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的做法,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二十大代表的选举共划分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系统、中央企业系统(在京)等38个选举单位。党中央明确,二十大代表名额共2300名,与十九大时相同。二十大代表名额的分配,主要根据党组织数量和党员人数确定,同时考虑前几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等因素。按照这一分配办法,各选举单位的代表名额,与十九大时基本相同。按照惯例,党中央将确定一部分已退出领导岗位的老党员作为特邀代表出席大会。

      问:二十大代表的广泛代表性是如何体现的?有哪些要求?

      答:党中央要求,二十大代表应具有广泛代表性,能够代表和反映各行各业、各个方面的党员意愿。结构合理、分布广泛,是代表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重要体现。在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上,一是保证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二是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三是女党员和少数民族党员应占一定比例;四是严把人选身份关,防止“顶帽子”。

      问:二十大代表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有哪些程序和环节?

      答:二十大代表的产生,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进行。代表产生程序有5个主要环节,即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会议选举。二十大召开前夕,要由二十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代表进行资格审查。

      问: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组织领导有哪些要求?

      答:党中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认真完成二十大代表选举各项工作任务,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期问答根据中央组织部负责人答记者问整理而成)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