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实推动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2-09 来源:《党建》杂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扎实推动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郝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贯通历史、现在、未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在新征程上更好推动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决议》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提出,具有充分的实践依据和理论依据,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凝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的高超政治智慧和领导艺术,以大党大国领袖的非凡战略眼光和人格魅力,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力挽狂澜、正本清源,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有力扭转了一度出现的阻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严峻局面,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确保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证明,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全党才有了“顶梁柱”,中国人民才有了“主心骨”;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才有了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对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国资央企广大干部职工有着深厚的政治感情和坚实的实践基础。新时代国资央企实现的一切变革、取得的一切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2016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深刻回答了国有企业还要不要、国有企业要不要加强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新时代为什么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怎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个重大时代命题,为新时代做好国有企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国资央企工作实现了全局性、转折性、历史性的重大变化。国资央企广大干部职工由衷地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统领全部工作。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深化认识新时代做好国资央企工作规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决议》概括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的“九个必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必须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新时代做好国资央企工作需要把握好以下重要原则。

      一是牢牢把握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个重大政治原则,确保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强企兴企之魂。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资央企一贯到底、落实落地。

      二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指导思想,推动国资央企事业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企篇章”。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统领国资央企工作,切实将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生动实践。

      三是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立场,让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更广泛惠及人民。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人民性是国有企业的根本属性。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好、守护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推动国有企业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更好促进共同富裕。

      四是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个战略任务,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是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的必然要求和前提基础。必须坚持把做强做优做大作为国资央企各项政策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五是牢牢把握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这个制度根基,坚定走好中国特色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是对我们党领导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丰富实践和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必须始终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健全权责法定、权责透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切实把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六是牢牢把握产业报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这个重要使命,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筑牢大国经济根基。实体经济是大国经济的根基,国有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骨干中坚,肩负产业报国、振兴实体经济的重大使命。必须始终聚焦主业、做强实业,打造现代产业链链长,在建设制造强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发挥国资央企更大作用。

      七是牢牢把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个战略基点,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是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必须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八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改革方向,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活力动力。改革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一招,市场化改革是国有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强化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九是牢牢把握国有资产监管这个重要保障,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重要保障。必须持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充分发挥体系化、专业化、法治化监管优势,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企,切实提高监管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十是牢牢把握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这个根本保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是提升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力,增强国有企业内部凝聚力,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法宝和独特优势。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动国资央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国资央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扎实做好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突出抓好稳增长,当好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把稳增长、防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稳促进、以进固稳,切实增强效益增长的稳定性、可持续性,确保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保持全年经济平稳运行、稳健发展发挥关键作用。更好发挥重要能源资源生产自给的支撑托底作用,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初级产品特别是能源资源供给保障能力。全力做好煤电油气等基础能源供给,电信、航空等基础网络运营。切实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头落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和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把高质量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拔硬钉子、啃硬骨头,切实增强改革的针对性、穿透力,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在党的二十大之前基本完成,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取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改革成果。对照三年行动目标要求,聚焦重点难点抓攻坚,努力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明显成效,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标志性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适时开展三年改革成效评估,把改革重要举措和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做精做深“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工程,深入推进“区域综改试验”。

      三是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当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把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的“头号任务”,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研发和掌握更多国之重器,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支撑。坚持国家战略性需求导向,突出行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加强央企创新资源整合,强化科技成果示范应用,推动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体系性突破。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基地,研究设立央企科创中心,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发挥科研院所转制企业作用,提升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服务能力。进一步推动一揽子创新支持政策落地,建立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稳步增长机制,完善以质量、贡献、绩效为核心的科研评价体系,着力打造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让中央企业成为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沃土。

      四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成果,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更加突出政治引领,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完善督导落实工作机制,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实际行动上。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突出政治标准,强化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深入推进人才强企战略,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培育新时代治企兴企的行家里手。深化落实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压紧压实党建责任,进一步做好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推动新收并购企业、新兴领域补短板、强弱项,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四风”特别是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国企反腐力度,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巩固“靠企吃企”专项整治成效,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作者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