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袁庚:创造蛇口奇迹的改革先锋
    发表时间:2022-03-07 来源:《党建》杂志

    陈蓉

     

     

      他率先在深圳蛇口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创办培育了我国第一个外向型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成为我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他的勇于探索和改革创新,为我国改革开放提供了宝贵经验,作出了重要历史性贡献。他就是招商局集团原常务副董事长、原蛇口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袁庚。

      袁庚,1917年4月生,广东宝安人,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193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军事教员、联络处主任、驻香港办事处主任,第四野战军炮兵团团长。1949年后,曾任中国驻雅加达领事。1978年9月,时任交通部外事局负责人的袁庚被任命为招商局集团常务副董事长。袁庚当时已经61岁,本已准备退休安享晚年生活,但他仍毫不犹豫地服从了组织决定。

      创立于晚清洋务运动时期、曾经辉煌一时的招商局在袁庚接手时早已不复往日风光。袁庚调研后向中央请示,大胆提出“立足港澳,背靠国内,面向海外,多种经营,买卖结合,工商结合”的发展方针。随后,经中央批准,选定了当时还是一片荒芜的深圳蛇口作为招商局发展工业的基地。

      1979年7月8日,蛇口的基建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在封闭了几十年的中国大地上,蛇口工业区的开工建设打响了改革开放的“第一炮”。

      蛇口的系列改革,是从1979年首个工程项目蛇口港工程招投标和对蛇口港工地运泥车司机实行定额超产奖励——“4分钱奖金”开始的。为加快工程进度,袁庚主持制定了运泥车“每超一车奖励4分钱”的定额超产奖励制。这一打破“大锅饭”和平均主义的奖励办法很快提高了工人们的积极性。但不久,这一做法被有关部门叫停。“4分钱奖金”被叫停后,工程进度立即慢了下来。袁庚急了,通过新华社内参向中央反映了这一问题,陈述了改革分配体制、实行奖励机制的必要性。内参引起了中央领导的关注和支持。随后,蛇口工地上的定额超产奖又恢复了,工程进度又一次提速,其直接结果,是这一段码头竣工比原计划提前一个多月,多创产值达130万元。

      为了进一步激发建设者的创造力,袁庚有了提炼一种精神口号来激励大家的想法。由此,“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应运而生。

      在袁庚的努力招商引资下,蛇口先后建立了集装箱厂、铝厂、游艇厂等一批批工厂。蛇口工业区很快兴盛起来,各项改革举措开全国风气之先。袁庚主政下的蛇口创造了率先实行人才公开招聘、分配体制改革、住房商品化、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等24项“全国第一”。

      20世纪80年代,在袁庚的推动下,新中国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新中国第一家由企业创办的商业保险机构——平安保险,先后在蛇口成立。如今,两家企业都已经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

      1993年3月,袁庚从招商局集团常务副董事长岗位上离休。在他执掌招商局的14年里,招商局资产从4800万元人民币增至56亿元人民币,翻了近117倍,一个百年老企业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袁庚在结束媒体采访时,总是喜欢对来访者叮嘱一句:“向前走,莫回头。”而这句话也成为他一生最真切的写照。如今,袁庚已故,但他留下的改革精神,却激励着中国一代又一代的改革者接续前行。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