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林俊德:一生奉献给核事业的将军科学家
    发表时间:2022-03-07 来源:《党建》杂志

    陈瑜

     

     

      他,舍己为国,隐姓埋名潜心铸造大国重器,扎根“死亡之海”罗布泊52年,参加了我国全部45次核试验任务。他,忘我工作,一年365天只在春节给自己放3天假,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在被确诊为胆管癌晚期到去世的20多天时间里,毅然放弃手术和化疗。他,就是“核盾功勋”林俊德将军。

      林俊德,1938年3月出生于福建省永春县的一个小山村。由于父亲早逝,家庭贫困,林俊德上到小学就被迫辍学。新中国成立后,依靠政府助学金,林俊德重返学校,并以优异成绩考入浙江大学。1960年,大学毕业的林俊德携笔从戎,被分配到国防科委下属某研究所。由于表现优异,林俊德被选派到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进修深造。

      1963年,正在进修的林俊德接到通知,紧急赶赴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新疆罗布泊地区从事核试验研究,负责研制测量核爆炸冲击波的压力自记仪。面对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林俊德大胆借鉴钟表工作机理,经过一年半的艰苦攻关,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钟表式压力自记仪。1964年6月,林俊德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10月16日,随着罗布泊一声巨响,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林俊德研制的压力自记仪,为测量核爆炸冲击波参数提供了宝贵数据。

      在之后的半个世纪,林俊德聚焦自己的研究领域,不畏艰难、勇攀高峰,在国外实行封锁、国内无可借鉴的情况下,带领科研人员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大批重大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30余项。

      林俊德一生淡泊名利,始终保持着“两弹一星”年代的质朴本色。他生活勤俭,常拎的公文包用了20年,戴的手表还是1997年参加母校校庆时的纪念品。作为一名享有崇高声誉的著名科学家,林俊德坚持不要秘书、免费讲学,不属于自己研究领域的社会活动一律不参加,多次谢绝个人奖项推荐、客座教授聘请。

      林俊德还十分注重对年轻同志的关怀和帮助。他给每个学生都建立成才指导档案,既带方法、带技术,更带思想、带作风,倾力匡助他们成长成才,去世前最后3天还强忍病痛为一名博士生的毕业论文写下300余字的评语和6条建议,他带出的学生大多成为学术科技带头人。

      2012年5月4日,林俊德被确诊为胆管癌晚期。面对猝不及防的重大变故,林俊德首先想到的是工作、是手头上已到关键时刻的国防重大科研项目。为了和死神赛跑,为国防科技事业尽最后的努力,他毅然作出选择:放弃手术和化疗。

      “我要工作,不能躺下,一躺下就起不来了!”这是林俊德在生命最后时刻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生命的最后3天里,先后整理科研资料1.5G。即便在去世前时而昏迷时而清醒的5个小时里,他仍反复嘱咐身边的学生和家人,办公室里还有什么资料要整理,密码箱怎么打开,整理时要注意保密,等等,为国防科技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息。2012年5月31日,林俊德因病逝世,享年74岁。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是林俊德一生恪守的铮铮誓言。他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