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钟南山:大医大爱,国士无双
    发表时间:2022-07-22 来源:《党建》杂志

    张晓飞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时间人们谈新冠色变!这时,一位84岁的长者,背靠列车座椅,满脸疲惫闭目沉思的照片刷屏网络,大家一眼就认出,照片里的老人是钟南山,他乘车逆行北上的终点站正是疫情的中心——武汉!

      钟南山,1936年10月生,福建厦门人。1960年,他自北京医学院毕业,1979年至1981年,被公费派往英国进修。进修期间,他凭借着勤奋和才干,征服了外国同行。面对盛情挽留,他坚定地说:“是祖国送我来的,祖国正需要我,我的事业在中国!”

      钟南山目睹了共和国从贫穷落后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的巨变,亲历了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由弱变强的全过程,对国家和人民怀有炽热的赤子之情。他说:“我最大的幸福,是始终站在治病救人一线。”接诊时,他很少坐在椅子上,而是常常站起来,微笑着迎接病人的到来,在他看来,“我们的重点不是治病,而是治病人”。

      钟南山常说:“医学一途,关键是要顶天立地为人民。”从业以来,他始终紧盯国际前沿课题、国家急需项目,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将科研成果转化到惠及人民的实在用处上,为提高国民健康水平鞠躬尽瘁。

      2003年,非典疫情来势汹汹。时任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的钟南山临危受命,出任广东省非典医疗救护专家组组长。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带领团队率先投入战斗,主动要求收治危重患者,掷地有声地宣布:“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这一英雄壮举,感动了全国人民,也震撼了世界。他率领的团队尊重科学事实,也敢于发声,率先摸索出一套有效的防治方案,并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缓解非典疫情的通用方案,为战胜非典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人们又不禁想起17年前的那场战役,想起那场战役中的英雄——钟南山。危难时刻,他再一次挺身而出,提醒人们: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而此时的他,却选择逆行出征,奔赴一线!面对镜头,他坦诚表示,新冠疫情肯定可以人传人。这句话,为疫情防控确定了方向和路线。在武汉,已经84岁高龄的钟南山再挑重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夜以继日,攻坚克难。他带领团队通过实地研判,加紧科研攻关,提出专业性防控意见,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全国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繁忙工作的间隙,他仍不忘坚定全国人民的必胜信心:“大家全国帮忙,武汉是能够过关的。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钟南山颁发“共和国勋章”。面对荣誉,钟南山始终淡然处之,不改“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初心,不忘“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医者使命。他谦逊地说:“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然而,他的名字与贡献,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它们将永远铭刻入共和国的丰碑!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