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二十大代表风采 周荣方:用心用情讲好“行走的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2022年第10期《党建》杂志

    周荣方:用心用情讲好“行走的思政课”

    黄山峰

     

     

      周荣方,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党的二十大代表。任教以来,周荣方不断创新思政课授课方式,积极探索将党史搬上网络直播课的有效路径,她在微博上主持的话题“行走的思政课”,点击量已近3000万。在行走间,她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用身边“小感动”激发社会“大能量”。

      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周荣方看来,只有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才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自2010年起,她一有时间便往基层扎,在基层,她见到了很多在书本上读不到、课堂上看不到,却极具说服力、感染力的身边人与身边事。

      在新乡冀屯镇,一位老大娘曾握着周荣方的手说:“我得活100岁,不然对不起这么好的日子。”周荣方怎么也忘不了大娘说这番话时,充满笑意的眼睛里噙着泪水的模样。她告诉学生:“我从没有见过一个人的眼泪里全是笑容,这是发自内心的幸福。”在长葛闫楼村,周荣方得知这样一则故事:一位带着残疾儿子的老大娘说,自己老伴临终前,只留下一句话,“有任何困难去找共产党”。后来在课堂上,她对学生说,听到这个故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为老人悲痛的同时,也心生自豪,生死之托,这是对党多大的认可啊!

      行走在基层,让周荣方脚沾泥土、心怀赤诚,她将看到的、听到的一个个故事糅进自己的思考里,让思政课在润物无声中走进学生心里,悄悄生根发芽。

      如何让学生想听爱听思政课?这是周荣方多年来一直在思索的问题。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的“手机时间”几乎为零,大家说:“手机没有周老师的课有魅力。”这份魅力,来自于周荣方对教学工作十余年的潜心钻研,也来自于她对党的创新理论及思政育人事业的深厚情感。

      周荣方最善于“解疙瘩”。她乐于让学生提问、善于与学生辩论,并总能以情理结合的方式解答学生困惑,用深入浅出的论述把学生讲到心服口服。学生们说:“周老师帮助我们看到更有力量、更有方向的自己,这样的人生才有趣。”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周荣方深感自己肩负的是时代的重托,承载的是人民的期望。她表示,自己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身体力行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更加生动鲜活地讲好党的故事、传播好党的声音,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传播者;继续把“善用大思政课”作为努力方向,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行正人,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忠实实践者;继续扎根三尺讲台,把党的二十大期间的所听、所思、所悟融入社会实践与课堂教学,做党的创新理论的薪火传递者。

      思政育人洒芬芳。周荣方用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用炽热的情怀点燃学生信仰的火炬,用行走的力量让学生感悟真理的味道!

      (作者单位:河南省委宣传部)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