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全力构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2022年第10期《党建》杂志

    李艳

     

      国防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证,是维护国家政权稳定的基石。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做好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学习好、贯彻好《意见》,对于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构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新格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

     

      一、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战略考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认识。

      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的迫切需要。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叠加,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更加凸显,台海局势敏感多变、风险剧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艰巨且繁重。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伟大斗争中发挥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面对我国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提高全民国防意识更加现实而紧迫。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迫切需要。青少年国防意识的强弱,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青少年生逢盛世、朝气蓬勃、重任在肩,但成长在和平年代的青少年往往尚未形成对国家意识、国防观念的完整认知,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身体素质有待提升、心理素质有待加强等问题。我们要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深入开展青少年国防教育,通过采取扎实有力举措,不断提高青少年国防素养,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国防观念,进一步加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

      筑牢爱国强军思想根基的迫切需要。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倘若没有树立牢固的国防观念,就难以抵御突如其来的战争,无法从根本上确保长治久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必须充分认识到国防教育在筑牢爱国强军思想根基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把我们党、国家、军队的光荣传统继承好、弘扬好,把爱国主义精神熔铸到全体人民血脉之中,增强全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汇聚起新征程上强国兴军的磅礴力量。

     

      二、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

      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所面临形势与任务的深刻变化,对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征程上,必须增强做好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眼新特点、确立新标准、践行新要求、取得新成效。

      突出思想引领,牢牢把握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对国家安全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是对强国强军伟大目标的深邃思考,是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战略谋划。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首先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习近平强军思想融入全民国防教育各领域、全过程,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牢把握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国防教育集中反映党和国家意志,关乎国家安全大局,具有凝心聚力、固本强基的基础性作用。抓好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进一步推动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战略性调整,切实坚持和加强党对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通过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制度、健全保障措施,形成党委领导、军地密切合作、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的工作局面,确保国防教育的工作责任和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

      强化战略牵引,构建系统高效的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体系。国防教育是面向社会的全民性、长效化教育,是一项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领域的系统性工程。要积极适应国家安全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紧贴时代要求,把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为全党全军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机构的统筹协调职能,进一步规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军队、社会团体在国防教育中的职责分工,健全全民国防教育政策法规体系、组织领导体系、宣传教育体系、教学科研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深入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协同的工作格局。

     

      三、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守正创新的实践路径

      武备之要务,当以强心为先。全民国防教育是关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强心”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守正创新,就必须因时而变、顺势而为,适应新特点、汇聚新动力,提升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发展的新高度。

      坚持整体谋划,切实加强组织保障。《意见》对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抓什么、谁来抓、怎么抓”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根据《意见》要求,把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作为重点任务来思考谋划,建立健全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把全民国防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目标绩效考核、意识形态巡视巡察内容,纳入文明创建和双拥模范城(县)创建。要健全完善联席会议、报告工作、检查督导和奖惩激励等机制,加大对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日常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突出重点对象,抓好“动力源”和“生力军”。领导干部既是全民国防教育的组织者又是参与者,是加强和改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关键少数”,抓住了领导干部,就抓住了国防教育工作的“动力源”。要研究出台加强领导干部国防教育的相关实施办法,将国防教育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国防意识和国防素养。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中之重。要构建“军事课教学、大学生征兵动员教育、国防教育活动、国防文化建设‘四位一体’的教育模式”,建设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国防素养和使命意识、担当意识。

      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抓好全民国防教育,关键在人。要根据形势任务和工作实际,选优配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队伍,选用一批热爱国防事业、熟悉宣传工作规律的专兼职干部,重点解决好人员力量薄弱、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要结合“四力”教育实践,加强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强化调查研究、实践锻炼,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积极吸收军队知名专家和离退休老干部,建立各级国防教育智库,选拔优秀退役军人进校园担任辅导员、军训教官等,拓宽全民国防教育工作队伍的来源渠道。

      深化军地协作,建好用好教育阵地。建立健全军地协作运行机制,在军营开放、活动组织、宣传报道、基地建设等方面积极沟通协调,用好军队提供的退役武器装备、国防教育场地等教育资源。要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探索挖掘国防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全民国防教育基地,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要充分利用建军节、国庆节、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注重开展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教育,增强国防教育的体验性、互动性、实效性。

      运用现代技术,打造国防教育“云端平台”。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国防教育深度融合,构建数据与技术驱动的全民国防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模式。要大力建设国防教育网站和国防教育新媒体“云端平台”,进一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把大众传播和分众性引导结合起来,加快培育以智能交互、沉浸体验等为特征的国防教育新形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全民国防教育的放大、倍增作用,不断增强国防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和感召力。

      (作者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公安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主任)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