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中国共产党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百年征程和深刻启示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2022年第10期《党建》杂志

    徐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塑造者,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践行者、传承者。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伟大建党精神,为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提供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集中体现在党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启示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践行者。

      百年来,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定信仰,坚定不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一系列独创性经验进行了理论概括,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感召下,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自身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即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无数党员为之献出宝贵生命,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坚贞不渝。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是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深刻诠释。

      新征程上,我们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始终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党的百年奋斗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不动摇,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不动摇。理论上清醒,理想信念才能坚定。只有深刻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扎牢坚守理想信念的根基,才能使全党始终保持思想统一、意志坚定,形成强大战斗力。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新,让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不断激励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集中体现在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中,启示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奋进,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历史进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带领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从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经过二十八年浴血奋斗,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带领人民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新时代,党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百年来,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进行的一切奋斗与牺牲、取得的一切成就与变革,是对“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生动诠释。

      新征程上,我们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奋进,始终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奋斗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主题,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的动力之源。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我们仍需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做到“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以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接续奋斗,信心百倍地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不断把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新征程上,我们要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回答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用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践行好初心、担当好使命。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集中体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持续探索中,启示我们要坚持不懈加强党的革命性锻造,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革命年代,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忘死、无畏牺牲,凭借一股“革命加拼命”的斗争精神,经历重重生死考验,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斗争的英雄人物。和平时期,生死考验虽大大减少,但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一点不比过去少。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坚定不移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斗争、迎难而上。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应变局、抗疫情,哪里有困难和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英勇斗争的身影。脱贫攻坚战中,数百万扶贫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用伟大斗争的实际行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确保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领导人民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取得成就的历史进程,是对“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深刻诠释。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不懈加强党的革命性锻造,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革命者。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锻造而成的,是在不断的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习近平总书记用“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来形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决心和魄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但同时,我们党仍然面对着诸多危害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不利因素。只有自身足够坚强有力,才能在危险面前不畏牺牲,在困难面前敢于斗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做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要坚持不懈在伟大自我革命中锻造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征程上,我们要做无私无畏的革命者,在自我革命中淬炼思想,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甘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而随时牺牲、随时奉献;要在自我革命中提升能力,不断提升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风险考验,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集中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质和崇高人民情怀上,启示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奉献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将对党忠诚融入于血液、落实到一言一行、贯穿于一生一世。对党忠诚,就是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是我们党一路走来历经无数艰险和磨难而不败的重要法宝。历史证明,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没有党的全面领导,没有对党的无限忠诚,党就没有凝聚力、战斗力。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对党忠诚,就是对人民忠诚,做到不负人民。从在革命斗争中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实现人民民主,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建立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实现总体小康,到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忠于党和党的事业,毫不动摇站稳人民立场、为民谋福的实际行动,是对“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生动诠释。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奉献者。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对党忠诚,就要对党的纲领忠诚、对党的宗旨忠诚,就要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而其最终落脚点则是为了人民、造福人民、不负人民。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新征程上,我们要发扬好传承好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的智慧、勤劳和勇气,领导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让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