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着力打造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发表时间:2022-11-16 来源:2022年第10期《党建》杂志

    王斌

     

      “展形象”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提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这既是赋予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使命,也是对海南依托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讲好中国故事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对外宣传工作效能,构建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开放格局、发展定位相匹配的国际传播体系,增强海南国际传播的引导力、影响力、亲和力、说服力和感召力,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坚持高举旗帜,唱响昂扬主旋律,提升国际舆论引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开展国际传播工作,必须始终遵循和贯彻这个方针,弘扬正能量,壮大主旋律。召开党的二十大,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线。我们要紧紧围绕这条主线,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全方位做好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对外传播,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牢牢把握国际传播的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国际传播中牢牢把握主方向、主基调、主旋律,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落实到外宣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展示好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的鲜明本色,让世界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生动实践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力量、实践伟力、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要以海南全面贯彻“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生动实践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际成效,对外宣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的发展理念;以海南因地制宜谋划布局推进“海陆空”新兴产业的实际成效,对外宣介“专注做好自己的事,一心一意走自己的路”的战略眼光;以海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实际成效,对外宣介“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的为民情怀;以海南扎实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推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的实际成效,对外宣介“绿水青山就是水库、粮库、钱库、碳库”的生态理念。

      聚焦主题主线大力营造昂扬向上的浓厚舆论氛围。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做好“非凡十年”“中国这十年”等系列主题外宣,策划推出《海南这十年》等系列新媒体产品和主题微电影,组织“外媒看海南”“记者走‘一带一路’”等形式多样的“请进来”“走出去”媒体交流互访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这十年海南的辉煌变迁,以海南为生动范例讲好中国故事,在展示海南自由贸易港良好形象中把信心提振起来、士气鼓舞起来、力量凝聚起来。

     

      坚持统筹协调,构建自贸港“大外宣”格局,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研究布局,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个整体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不但涉及领域众多,涵盖群体庞大,而且故事题材多样、内容丰富,要大家讲、一起讲。

      进一步整合利用好外宣主体资源和力量,形成“大外宣”合力。健全完善对外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将我们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人力优势充分转化为传播优势,充分发掘和发挥政府、企业、民众等各类主体的资源和潜力共同开展对外宣传,建立党委政府引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对外发声体系。注重将对外宣传与各领域、各行业对外交流交往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对外发声格局,展示海南自由贸易港良好形象。

      着力打造2.0版“333”国际传播体系,构建“大外宣”体系。遵循国际传播规律,进一步整合运用各类外宣平台、渠道、阵地,健全海南自由贸易港“333”国际传播体系,即造好自主发声“三大平台”(省级主流外宣媒体、厅局和市县外宣平台、主场外交活动)、用好借嘴发声“三大渠道”(央媒、外媒、商业媒体平台)、建好对外发声“三大支撑”(国际传播队伍、国际供稿平台、效果反馈评价机制),形成线上线下、境内境外、以我为主和借用外力相结合的国际传播体系。

      推进高层级对外交流合作,拓展联通全球的“大外宣”网络。用好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要平台,放大自由贸易港音量。开展与高端智库、媒体的交流合作,发挥琼籍侨胞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RCEP区域发展媒体智库论坛、中国(海南)—东盟智库论坛机制化建设,打造高水平对外交流品牌,形成全方位、多业态、深层次交流合作新局面,不断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坚持内容为王,深耕海南特色题材,提升中国形象亲和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要紧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深入挖掘海南故事的独特题材,推出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内容,提升中国形象的亲和力。

      讲好中国改革开放在海南生动实践的故事。主动对标“世界影响力”这一核心要求,结合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围绕重要讲话、重要活动和重要节点,进一步强化国际传播选题策划、议题设置,在重点领域、重大议题上发出海南声音。特别是突出宣传“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重点宣介海南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的进展和成效,展现各行各业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精神风貌和显著成果。加大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对外宣传力度,以讲故事的方式、以外国人听得懂的话语对外解读自由贸易港政策,吸引全世界投资者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讲好“以人民为中心”在海南生动实践的故事。海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殷切嘱托,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要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全面振兴,讲好中国脱贫攻坚的成就以及对世界减贫事业的贡献,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讲好脱贫攻坚事业中的代表人物、典型案例和生动故事,讲好海南持续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等民生领域不断进步的举措和成效,生动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实践,塑造展示良好国家形象。

      讲好中国生态文明在海南生动实践的故事。海南生态环境“天生丽质”,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最大的优势。要做好“雨林+”文章,依托“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申报和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建设,打造海南生态文化名片。拓展生态环保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平台,联动国际国内环保力量共同开展生态环保对外宣介。深入挖掘海南生态环保资源富矿,加大新媒体产品研发力度,打造更多类似《秘境寻踪》这样的国际传播精品。持续提升“海南旅游能见度”,加强海南旅游和文化宣传服务平台、多语种海南旅游推广网和海外社交媒体建设,讲好海南文化旅游故事。

     

      坚持国际视野,构建融通中外的自贸港对外话语体系,提升中国话语说服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要优化国际传播的话语表述和叙述方式,用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和分众化表达讲好中国故事。

      小切口讲大故事。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海南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丰富而鲜活的题材案例。在故事的讲述方式上,要注重国外受众的认知、思维和习惯,不拘泥于全局化、笼统化、官方化的宏大叙事,采取国外受众更容易接受的具体化、细节化和生活化的微观讲述方式,以小见大,引发共鸣共振。积极探索国际传播的表达方式,把“小切口讲大故事”的方法贯穿到对外传播工作的全过程,在报道中从宏大叙事到微观叙事,从笼统讲述到具象讲述,致力于通过微观个体角度的“小切口”来讲述宏观整体层面的“大故事”。

      本土故事国际表达。数字化、智能化重构全新样貌的国际传播环境,要抓住“视频转向”国际传播趋势,发挥微视频“直观深刻说道理,灵活多样讲故事”的独特优势,继续打造《劳拉来了》《自贸佳》《跟着非遗看海南》等本土特色品牌节目,塑造海南更加生动的国际形象,不断深化拓展中国故事的内涵和外延。加强对外话语能力建设,打造对外宣传旗舰媒体,推进海南国际传媒港(海南省新闻中心)项目建设,将海南国际传播网(HICN)升级打造为自由贸易港国际传播多语种门户网站及融媒体国际供稿平台,着力将三沙卫视打造成为南海区域具有一定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外宣媒体。

      借助“外嘴”讲好中国故事。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讲述中国故事的国外媒体和网民也越来越多,直接影响国外受众对中国的认知。要注重用好“借嘴传声”的方式,联系更多国际知华友华人士为海南发声,讲好海南故事。在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会议和活动中,邀请驻华使节、外媒记者、专家学者等外国各界人士来琼参访交流,结合自身经历和见闻讲述海南故事,增进国外受众对海南、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

      夯实对外话语思想支撑。建立对外话语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高校、智库合作,依托中国南海研究院等专业力量开展国别与地区研究、自贸港理论与实践研究、新媒体传播研究等基础性研究,建立起引领性对外话语研究体系;依托RCEP智库联盟、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拓展智库国际合作渠道,探索跨境合作发声方式,提升智库对外发声的广度和深度。

     

      坚持文明互鉴,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感召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动,通过多种途径推动我国同各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海南地理位置独特,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有着天然的纽带,要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海南特色文化国际传播,增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感召力。

      搭建高水平文化交流平台。集中优势力量将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等打造成国家高水平文化交流平台,让文化在交流中争奇斗艳,让文明在互鉴中绽放异彩。充分发挥海南侨乡人文优势,依托“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等特色品牌活动促进民心相通。依托亚沙会、环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万宁国际冲浪赛等重要国际赛事,打造国际体育交流品牌。

      创新用好各类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黎苗文化、海洋文化、生态文化、东坡文化、华侨文化等海南地域特色文化,推动更多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展现当代中国气象、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文艺精品走出去、走进去。加大传统文化数字化传播推广,组织开展“网络中国节”“网络春晚”等系列活动,办好《中国年 海南春》等人文精品节目。支持海外侨胞更加积极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南民俗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海外、深入人心。

      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实施对外文化贸易“千帆出海”行动计划,推动海口为主基地和若干分基地、海外分站点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设,发展版权、影视、创意设计等重点文化产业和服务贸易。培育集展示展览、交易拍卖、仓储物流、评估鉴定、养护修复、加工制造为一体的文物艺术品交易全产业链。不断推进与RCEP成员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文化贸易。

      (作者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府副省长)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