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文安驿
    发表时间:2022-12-02 来源:2022年第11期《党建》杂志

    王江虎

     

      文安驿镇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西北15公里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插队生活七年,其间他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先后入团、入党,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党员、一名有威信的村支书。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回到梁家河看望父老乡亲,实地察看坝地建设、苹果产业,耐心询问群众生活、发展变化,对我们的各项事业十分关怀、寄予厚望,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近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扣“四化新镇、产业大镇、旅游名镇”发展目标,苦干实干拼命干,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全镇6个贫困村和613户1674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先后获得国家卫生乡镇、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先进镇等荣誉,入选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名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作出新的部署,为我们抓好新时代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新征程上,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谱写新时代文安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和谐的现代化文安驿。

     

      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活富裕文安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山地苹果、沟道养殖、川道大棚三大特色产业,农业产值达到2.87亿元;打造省级示范工业集中区——文安驿工业园,引进24家企业入驻,工业产值达到29亿元;全力推进省级文化旅游名镇建设,三产服务业产值达到2.54亿元,全镇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产业兴旺、富裕新城”发展目标,持续做大特色农业产业,强化梁家河环线果业示范带、210国道沿线设施农业示范带、南北川畜牧养殖示范区“两带两区”示范建设,推进苹果品质提升、品牌打造,设施大棚技术升级、智慧改造,牲畜养殖品种改良、精深加工。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提升工业园区承载能力,引进一批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入驻;围绕年产20万吨EPS等项目,发展上下游配套产业,推进工业延链补链强链。稳步推进文旅产业发展,依托千年古镇文安驿、美丽乡村梁家河,深度挖掘古驿站文化、知青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打造集文化体验、教育研学、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让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带动镇域发展的新引擎。

     

      努力打造高颜值生态,建设美丽宜居文安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巩固拓展退耕还林成果,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森林覆盖率提升到33.3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超过330天,建成20万吨垃圾填埋场和1000吨污水处理厂,生态宜居水平显著提升。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生态立镇为根本,立足“生态宜居、美丽新城”发展目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常态化开展封山禁牧和护林防火、护坝护坡等工作,持续巩固提升退耕还林、治沟造地成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断提升重点河流综合治理水平。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生活污水治理,积极开展房前屋后环境和垃圾分类整治,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稳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协同推进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建设,努力营造绿色低碳社会新风尚。

     

      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幸福安康文安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成安置房、保障房3258套,镇区水电路气、广场公园、农贸市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清华附中文安驿学校、文安驿卫生院建成投运;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除陋习、树新风,生活条件、幸福指数显著提升。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乡风文明、幸福新城”发展目标,不断深化农村改革,充分释放农村发展活力,大力推进以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的产业联合体建设,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依托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加大群众转移就业力度,带动群众发展民宿、农家乐等配套服务业。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农村低保、居家养老、社会救助等民生保障体系,健全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关爱服务机制,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举办文化下乡、志愿服务等活动,提振群众发展信心,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努力实现高效能治理,建设和谐稳定文安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广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支持和保障基层依法自治,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村上事业发展,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治理格局。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治理有效、和谐新城”发展目标,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党建提质、固堡强基”工程,统筹推进党建示范点创建和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行动,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落实激励关怀帮扶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大力推行“大事小事摊开说,村务财务公开讲”模式。持续强化基层矛盾化解,完善更新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党支部+综治中心+网格化”作用,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评先树优、矛盾排查化解,营造民主、和谐、稳定的基层社会环境。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奋发有为、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文安驿,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心,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

      (作者系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