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弘扬红岩精神 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的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3-01-28 来源:2023年第1期《党建》杂志

    郭亮 潘洵

     

      重庆是一座“英雄之城”,具有深厚的红色基因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孕育了宝贵的红岩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红岩精神作出深刻论述,充分肯定了红岩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地位,深化和拓展了对红岩精神生成环境、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的认识,为我们与时俱进传承弘扬红岩精神,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的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红岩精神形成于特殊的革命斗争实践

      伟大的革命实践孕育伟大的革命精神。红岩精神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国统区极其险恶的政治处境和异常艰苦的工作环境下,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英勇斗争中,培育、发展和凝结成的宝贵革命精神。

      在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斗争中培育形成。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南方局在斗争尖锐复杂、思想极易受干扰的国统区,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创造性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政策,维护统一战线大局,广泛团结抗日民主力量,推动民主运动发展,提高了共产党在全国的威望和世界的影响;此外,中共中央南方局高度重视党的建设,按照中共中央“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要求,把“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巩固党”始终作为“极端严重的任务”和“完成党的政治任务的决定因素”,有效地增强了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战斗力、凝聚力,开创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新局面,初步培育形成了红岩精神。

      在重庆谈判的斗争中进一步丰富发展。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由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同志组成的中共代表团肩负着争取和平民主的时代使命,置个人安危于不顾,飞赴重庆,入驻红岩。在重庆谈判中,毛泽东同志深入虎穴而能镇定自若、处险不惊,在与国民党针锋相对的斗争中,有理有节、不卑不亢,在与各阶层人士的会见和接触中,胸怀坦荡、推诚相见。在这些革命斗争中表现出来的追求光明前途的坚定信念,争取和平民主的使命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处危若安的胆识气魄,进一步丰富发展了红岩精神。

      在狱中残酷的斗争中进一步锻造凝结。解放战争后期,位于歌乐山的渣滓洞、白公馆是关押和杀害革命志士的人间地狱。新四军军长叶挺曾被囚禁于此,共产党人江竹筠、王朴、陈然等同志均在这里惨遭杀害。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关押在这里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在狱中极其险恶的条件下,仍以“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的牺牲精神,坚持与敌人斗争到底。甚至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不忘给为之奋斗的新中国和为之奉献热血生命的党组织留下血泪嘱托“狱中八条”,这是他们在走向刑场前,对新中国和即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衷心希望,体现出先烈们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革命事业的高度负责。红岩志士在炼狱的烈火和不屈的斗争中,进一步锻造凝结了红岩精神。

      

    深刻理解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

      红岩精神源于伟大建党精神,不仅体现了革命先辈崇高理想、初心使命、英勇斗争和对党忠诚等共性精神品质,还因特殊历史阶段的主要任务、社会条件、斗争方式等不同,呈现出特有的精神内涵,集中体现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和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

      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红岩精神的政治灵魂。与解放区、根据地相比,党在国统区的斗争环境更为复杂艰险,共产党人既要随时经受生与死的考验,又要面临高官厚禄和腐朽生活的诱惑,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支撑,要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国统区坚持斗争并取得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周恩来同志经常教育党员干部,越是在恶劣的环境下,越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出污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人人“有确定的马列主义的世界观和革命的人生观”。战斗在国统区特殊环境中的共产党人,无论是公开斗争还是在隐蔽战线,无论是在政坛还是在商海,无论身在红岩村还是隐于乡间,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信念始终是他们坚强的精神支柱和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

      和衷共济的爱国情怀是红岩精神的实践遵循。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把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汇聚成同仇敌忾、英勇抗敌的强大精神动力,矗立起一座爱国主义的丰碑。为坚持和维护国共合作抗战,周恩来同志临危受命来到国统区,毅然站到维护、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斗争的最前沿,面对国民党顽固派不断制造分裂、发动反共高潮等各种考验,以斗争求团结,矢志不渝维护国共团结抗战大局,最大限度地争取中间势力,开拓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局面。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争取新中国的光明前途,毛泽东同志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口号,亲临重庆与蒋介石直接谈判,通过争取社会各界和平统一力量,通过以打促谈、以谈促和,迫使蒋介石不得不接受我党提出的“和平建国”方针,签订了《双十协定》。

      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是红岩精神的内在风骨。中共中央南方局革命先辈在严峻复杂、惊涛骇浪的局势下知重负重,面对国民党“溶共、限共、防共、制共”的反共政策,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原则,积极维护国共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皖南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数次发电,让周恩来等同志撤回延安。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集体决定无论生死一定要坚守重庆,与国民党进行顽强斗争,极力挽救和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重庆谈判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斗争的原则性与策略的灵活性相结合,努力争取和牢牢把握斗争的主动权。全面内战爆发后,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国,红岩革命先辈面对诱惑和酷刑,面对生命牺牲,坚持与敌人斗争到底,生动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折不挠、宁死不屈的斗争精神。

      百折不挠的浩然正气是红岩精神的人格写照。在风雨如晦的年代,红岩革命先辈所表现出来的追求真理、忠贞不渝的高尚品格,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革命气节,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在国统区,中共中央南方局共产党人时刻面临着牺牲的危险,但他们从未放弃革命理想,当倒行逆施的暗流来临时,不灰心气馁,不畏惧退缩,即使身陷囹圄仍威武不屈,誓死捍卫革命成果,以“我只要一息尚存,誓为保卫真理而抗争”的大义凛然笑对屠刀。重庆解放前夕,被关押在监狱中的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尽管受尽非人的折磨,面对死亡依然坚贞不屈、临难不苟,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

      

    让红岩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一种精神之所以生生不息、历久弥新,源于它能够指导实践、引领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红岩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跨越时空的现实价值。我们要永远铭记、世代传承,让红岩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坚定理想信念,以历史定力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我们要一如既往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历史定力,坚信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坚定不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付出更加艰巨努力,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传承爱国情怀,以历史担当凝聚民族复兴伟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我们要一以贯之传承爱国情怀,激发历史担当,牢记“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凝聚起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弘扬凛然斗志,以历史智慧开展民族复兴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们唯有勇于面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以历史智慧谋新、谋变、谋胜,才能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斗争中乘风破浪、开天辟地。

      涵养浩然正气,以历史清醒接续民族复兴伟大奋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党员干部要“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我们唯有全面从严治党,弘扬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俯下身子走好群众路线,驰而不息开展反腐败斗争,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才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高度的清醒和自觉,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西南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