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增强忧患意识 踔厉奋进新征程
    发表时间:2023-01-28 来源:2023年第1期《党建》杂志

    焦明江 李沐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增强忧患意识的重要论述,踔厉奋进新征程,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增强忧患意识的思想光辉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忧患意识的民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增强忧患意识的丰富思想。这些思想光辉历久弥新,传习不辍。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过“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的警句。这句话出自《老子》,意为要在事情尚未发生之时就预防处理,要在祸乱产生之前就早做准备。《周易》中的“安不忘危”“朝乾夕惕”,《诗经》中的“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等,都是告诫人们要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的“警世钟”“清醒剂”。孟子的“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警世名言;“君舟民水”“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后顾之忧”等汉语成语,都凸显了居安思危、保持忧患意识对中华文明赓续发展的深远影响。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一切文化、思想、道德的最优秀传统的继承者”。忧患意识是中华文明的宝贵精神财富、政治智慧,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赋予它新的时代意义与现实价值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但也不能过了头,不要杞人忧天”,我们“要从保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要有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的重要论述,激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这一思想的生命力,推动了这一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时代风采。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彰显了增强忧患意识的政治智慧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忧患岁月,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历经艰难困苦成长成熟,克服风险挑战发展壮大,不断开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新局面,奋力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的斗争中,始终忧国、忧民、忧党,为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向何处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忧思;为旧中国劳苦大众水深火热、苦难生活境遇忧虑;为党“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担忧,向全党发出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深刻警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的奋斗中,继续保持忧患意识,为我国经济基础薄弱、百业待兴忧思,提出了“四个现代化”奋斗目标;为敌对势力破坏社会主义建设忧虑;为执政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担忧,强调要建设“一个有纪律的、思想上纯洁的、组织上纯洁的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的征程上,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为生产力落后、经济不发达、人民生活尚不富裕忧思,将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为人们思想僵化、受条条框框束缚而影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忧虑,强调“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为新时期新形势下党的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担忧,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只有搞好党风,才能转变社会风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推进强国大业。在朝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逐梦前行、砥砺奋进的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强调“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告诫全党:“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是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清醒认识,也是对党内可能滋生骄傲自满、精神懈怠等问题及时敲响警钟。

      从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宣告“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到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只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从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强调“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到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都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忧患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早已融入党的红色基因和革命底色中,内化为党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品质。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增强忧患意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同时要求全党上下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从容应对风险挑战,“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新征程上增强忧患意识,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团结统一,“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征程上增强忧患意识,要保持战略清醒,增强战略定力。在充分看到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从而“于安思危,于治忧乱”;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以保证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跃上新台阶,赢得新胜利。

      新征程上增强忧患意识,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也是始终保持忧患意识的应有之义。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以斗争求团结铸就历史伟业;时常居安思危,以斗争开拓党和国家建设新局面。新时代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道路上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既要保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戒骄戒躁,更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胜利,通过斗争化解风险、战胜困难,在斗争中勇毅前行、全面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一个致力于强国复兴的民族需要常怀忧患意识,一个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更要时刻做到居安思危。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始终胸怀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担当,居安思危、忧勤惕厉、兢兢业业,领导并推动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夺取新胜利、迈上新台阶,在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繁荣富强、朝气蓬勃的社会主义大国的同时,不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立、自强,谦虚谨慎、不骄不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必定能够“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必定能够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单位: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经管书院)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