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卷首语
    发表时间:2023-01-28 来源:2023年第1期《党建》杂志

      “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历程何其艰辛又何其伟大。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时间是历史的雕塑家,镌刻着奋斗的年轮,勾勒出奋进的轨迹。走过起伏跌宕的2022年,迎来充满希望的2023年,豪迈的我们激情澎湃、信心满怀,伟大的中国奋楫扬帆、劈波斩浪!

      回首2022年,意义非凡。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点亮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平稳有序……在飞逝的时光里,我们忙了一整年,付出了许多,奉献了许多,收获了更多。

      “旌旗猎猎、击鼓催征”。新的一年刚刚拉开帷幕,有的是劲头,有的是希望。铺展开今年第1期《党建》杂志,且听冲锋的号角、出征的鼓点在耳畔回响。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令,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所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本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同志聚焦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生动展示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正在壮乡大地开花结果。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永霞同志深刻阐释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甘肃省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出智慧与力量。福建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同志讲述“海滨邹鲁”之城正满怀赤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江实践,奋力谱写“晋江经验”的崭新篇章。山西原平市委书记马志强同志刊文展现原平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原平发展再造新优势、催生新动能、开创新局面。

      高擎真理火炬,方能洞见前路。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科学理论指引,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导航。本期,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论解读,齐卫平同志通过深入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富意蕴,揭示出坚定不移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阔步前行的深远意义;颜晓峰同志从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出发,深刻阐释“三个务必”是党创造新的伟业的重要遵循;张荣臣、叶平原同志着眼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关键所在,阐明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站得高、思想上立得稳,我们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本期,我们回溯建党历程,“追寻精神足迹”,来到上海老渔阳里2号,在那彻夜摇曳的灯火里,分享中国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的喜悦,见证“一个崭新时代的黎明”的到来。我们把目光投向“英雄之城”重庆,找寻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的点点印记,探寻红岩精神的义与理、根与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本期,我们走近“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罗从兵,聆听他用情绽放行走光芒、用爱写下振兴注脚、用生命谱写为民诗篇的动人故事。我们讲述航天型号产品“咽喉主刀师”阎敏,记录他胸怀航天强国梦、薪火传续工匠情的感人事迹。我们歌颂“校长妈妈”张桂梅,书写她“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的大爱传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吧,亲爱的同志们!新征程充满荣光与梦想,让我们携起手来,上前去!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