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入党汇报|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发表时间:2023-02-20 来源:2023年第2期《党建》杂志

      编者按: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许多先进分子的理想和追求。从申请入党到正式投入党组织的怀抱,每一位入党积极分子都经历了深刻的思想转变与蜕变,他们的每一步成长,都凝结着组织的关心培养,也映射出其追求真理、向往崇高的思想轨迹。自本期起,本刊推出“入党汇报”栏目,通过摘选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和入党志愿书等有关内容,与广大读者一起感受这些先进分子的心路历程,进一步增强初心使命意识,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同时,本刊面向广大党员征稿,来稿需提供本人入党思想汇报、个人入党申请书、个人入党志愿书、个人简历及所在党组织证明材料,并注明“入党汇报”字样,发送至邮箱:dangjianzazhi@vip.sina.com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汤秋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20年12月递交入党申请书,2022年“七一”前夕加入党组织,其间共向党组织汇报思想4次。

      

    敬爱的党组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2020年11月,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培训期间,我走进梁家河,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通过参观学习,我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时,曾先后向党组织递交过10次入党申请书。虽然他的入党经历可谓一波三折,但他那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精神给予了我莫大的激励,让我也鼓起勇气,向党组织提出申请。

      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我深知,我身上还有许多缺点和不足。希望党组织从严要求我,使我更快地进步。

      2020年12月9日

      (摘选自入党申请书)

     

    敬爱的党组织:

      最近,我研读学习了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传》《毛泽东在七大的报告和讲话集》《党中央在延安13年》等书籍,对党的历史及其指导思想形成的历史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从弱小到强大、从幼稚到成熟,每一步都要排除万难,付出巨大牺牲。

      党中央在延安时期,就探索解决了党的组织领导问题,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稳定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中国共产党坚持建立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同盟者,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了独特而强大的组织优势。党的领导是对集体主义精神的实践,具体体现在党的集体领导及其所代表的集体利益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强调的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幸福,是集体的幸福和利益。

      通过从党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我的思想受到极大震动,自己也受益良多:工作中,我要进一步发扬集体主义精神,以中国科学院、以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为家,尊敬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的老一辈科学家,激励中青年科学家,带动有所作为的年轻科技人员,牢牢地立足在集体中间,帮助大家携手共进。

      2021年3月8日

      (摘选自入党思想汇报一)

      

    敬爱的党组织: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这段日子我利用业余时间再次研读了《毛泽东选集》,重点在于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尽管撰写《毛泽东选集》文章的时代背景已经远去,但其中所蕴含的哲思和智慧,却常读常新,可以为今天正确地观察事物、解决矛盾和指导工作提供重要的思想原则和科学的思维方法。

      以《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为例,该文就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错误思想开展了深入的分析并提出了纠正的方法,我认为其对于当下推进科教改革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与单纯军事观点相对应的是目前部分科教领域存在的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项目等倾向,错误地认为科技工作的任务就是提升学历、争取经费、把“盘子”做大。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发达国家对我国技术封锁持续升级,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中国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绝不是单纯地争取各类指标的机构,其除了需要不断扩大自身科技影响力之外,还需要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从而为我们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2021年6月8日

      (摘选自入党思想汇报二)

      

    敬爱的党组织:

      通过近期的学习与思考,我认为,中国要想推进现代化建设,就必须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对科技的需求是迫切的、实在的,科技创新是关系民族复兴和文明兴衰的大事。中国科学院承担着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任务,有着建制化、体系化优势。在决定回国效力的时候,我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来到中国科学院工作。在我看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撑,而中国科学院正是党和国家掌握这种力量的重要抓手,她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为国贡献智慧、实现理想抱负的广阔舞台。此刻,我的心情可用《少年》一曲的歌词来形容:“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

      2021年9月8日

      (摘选自入党思想汇报三)

      

    敬爱的党组织:

      我衷心地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大学期间,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加了学校的学生业余党课暨《党的知识概论》课程的学习,树立了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远大志向。在学习中,我了解到我国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要充分估量未来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技术发展对综合国力、社会经济结构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影响,把加速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使经济建设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我对该战略非常认同,同时也深感我国掌握先进技术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为此,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积累更多知识与技能以建设祖国。硕士研究生阶段,我有幸能够师从共产党员胡和平老师。在老师的言传身教下,我对入党的理解,从最初的感性认识,逐步上升到了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性认识阶段,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科技创新的支撑。此后,为了更好地学习先进科学技术、更好地服务国家和人民,我选择了出国留学。身在海外,我始终与祖国同频共振,并立志学成之后报效国家。2010年,我回到祖国的怀抱,来到中国科学院工作。工作期间,我一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勇攀科技高峰的过程中实现着人生价值。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我前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之一——嘉兴南湖,重走一大路,感悟红船精神;我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体验革命历程,领悟延安精神。我积极参加党课培训,不断在思想上丰富自己,不断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并因此提出了入党的请求。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决心认真履行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所应承担的一切政治责任。

      我自觉自愿接受党组织的考验。如果组织批准我的申请,我一定戒骄戒躁,继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22年6月23日

      (摘选自入党志愿书)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