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春华秋实何寻常 如椽巨笔续华章——评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
    发表时间:2023-02-20 来源:2023年第2期《党建》杂志

    周雪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坚定而豪迈的声音穿出画面、响彻云霄、直抵人心,这是中宣部联合有关部门精心摄制、由中央电视台隆重播出的大型电视专题片《领航》的开篇。专题片通过掌舵远航、科学指南、逐梦先锋、发展变革、改革攻坚、良法善治、精神家园、美好生活、绿水青山、一国两制、胸怀天下、自我革命、踔厉奋发等16个恢弘震撼、生动鲜活的主题,全方位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走过的非凡壮阔历程,史诗般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生动呈现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和良好精神风貌,是一部独具思想魅力、实践伟力和艺术感染力的新时代扛鼎之作。

      人民领袖人民爱。《领航》以生动的画面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黄土地中走来,从村支书到地方领导,再到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人民、心怀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片中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饱含深情的话语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人民生活幸福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该片通过一帧帧画面、一行行数据、一个个故事,全景式呈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幸福的记挂、对民族命运的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总是敏锐洞察、深入调研、果断决策,生动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情怀。《美好生活》一集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10年来,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大别山区……习近平总书记不倦的足迹,深深印刻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山山水水之中。《掌舵远航》一集中,一句“我们脱贫了”成为本集最感人的画面,也成为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美的赞歌。从《自我革命》《胸怀天下》到《一国两制》,面对一度出现的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重拳出击;面对美方挑起的经贸摩擦,习近平总书记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从容应对;面对香港出现的反中乱港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沉着应对,果断决策。“我看不到你们的真实面貌,但你们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爱的人”,屏幕内外的深情让人瞬间泪目……一串串足迹、一句句誓言真实而生动地诠释了人民领袖人民爱的真谛。

      万山磅礴有主峰。《领航》以历史的长镜头深刻揭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

      从1921年的50多名党员到2021年底的9600多万名党员,我们的步伐越来越坚定,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的人民越来越幸福。这一切,都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改革攻坚》一集,用真实生动和恢弘震撼的画面呈现了党带领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光辉画卷。《人民民主》一集,用暖心的故事来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内蒙古达拉特旗蒲圪卜村村支书李电波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栏目提出了“互助性养老”的建议。几个月后,来自小乡村的声音被正式纳入“十四五”规划当中。

      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不仅体现在机构职能体系中,更反映在人民群众的心中。《逐梦先锋》一集中,山东笏山金矿事故中被救矿工张纪感激地讲道:“当时就写这个纸条,是大家的一种想法,就说党一定会来救我们,不会放弃百姓的生命和安全。”专题片中一张五级书记共抓脱贫攻坚的照片更是对“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生动的写照,展现出全党一致上下同心的振奋精神与磅礴力量,也凸显出中国共产党强大组织体系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张全世界最大的民生保障网正不断织密织牢,人民群众在面临年老、疾病、失业、工伤、残疾、贫困等风险时都有了制度保障。以人民为中心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亮丽底色和鲜明标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成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团结奋斗出新篇。《领航》以昂扬向上的旋律和画面展示出团结奋斗是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领航》用团结奋斗的鲜活故事生动诠释了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斗拼搏,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继续创造新的辉煌成就。专题片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吐鲁番市考察时讲道:“56个民族,党中央提出来的,像石榴籽一样地——”,周边的群众马上幸福地接道:“紧紧抱在一起。”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溢于整个画面,激荡荧屏内外,表现出极大的艺术震撼力和感染力。从《掌舵远航》《逐梦先锋》到《发展变革》《改革攻坚》再到《美好生活》《踔厉奋发》……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生死瞬间,那些从天而降、生死救援的子弟兵,那些挺身而出、以生命赴使命的白衣天使,那些舍小家为大家、忘我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们,那些默默无闻、日夜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建设者……这些感天动地的画面,展现的是直面疫情汛情震情的牺牲奉献,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自立自强、团结一心的坚定执着。

      《领航》中,这些相互穿插交融的惊心动魄的大场面和暖心感人的小场景,全方位、多领域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攻克了一个个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画面内是一双双明亮热忱、饱含希望的眼睛,画面外是一声声斗志昂扬、振奋人心的号角。那一串串闪着光的足迹,那一个个从不言弃的梦想,渲染了不懈坚守和努力奋进的精神状态,诠释了团结奋斗、踔厉奋发的家国情怀。这也正是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行稳致远的力量之源。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