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三联共建”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3-02-21 来源:2023年第2期《党建》杂志

    中共重庆市巴南区委组织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聚焦“夯实联建组织基础、发挥联建组织作用、增强联建工作实效”主线,以“党建+”为抓手,深化探索村村联、村企联、村机关联“三联共建”的跨村联建模式,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村村联建,发展共谋

      “单个村力量薄弱,把同一片区的不同村社联结起来,强化党建引领和产业支撑,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姜家十黑产业”片区党委书记彭东深有感触地说。

      前几年,姜家镇蔡家寺村大力发展“黑五谷”“黑五牧”为代表的“姜家十黑”特色产业,带动村民钱包鼓起来、集体经济强起来。与此同时,毗邻的水源村、平原村、河面坝村受限于资源条件差、产业基础弱、班子战斗力不强等因素,在建强村级组织、发展乡村产业等方面力不从心。在“跨村联建”政策支持下,姜家镇党委把3个村联结起来,以蔡家寺村为领建村,连片整治高标准农田1.6万亩,建成标准化鸡(鸭)舍150间,培育“新农人”“电商达人”20余名,2022年带动3个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

      近些年,巴南区在不改变原有行政划分和自治主体的情况下,把选好一个领建村、选强一名领头雁、选优一个主产业作为关键要素,创新探索“1+N”村村联建发展模式,“1”即发展潜力大、综合实力强、示范效应明显的领建村,“N”即片区内若干联建村,“1+N”指的是以领建村为龙头成立片区党委,带领若干联建村组织共建、发展共谋。片区党委注重将本地有较大规模和辐射效应的特色产业作为主产业,整合盘活各村的产业基地、农产品品牌、科技成果、销售渠道等资源,着力打造以领建村为中心、联建村差异化布局的特色产业链条。

      除了在乡村产业发展上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外,片区党委还负责统筹推进联建片区内各村的基层党建、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推出村规联编、公约联商、项目联推、矛盾联调、人才联育“五联”举措,配套建立“月通报、季调度、年末总结”协调推进机制,促成了“各吹各号、各唱各调”向“一体谋划、整体推进”的思路转变,初步构建起党建引领片区发展“一盘棋”工作格局。目前,全区先后成立11个片区党委,高标准建成了以1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1个区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为龙头的联建片区,头雁引领、强村帮带、产业联动的“乘积效应”正加速释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让彭东倍感振奋,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组织打造成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村企联建,互利共赢

      “以前想在家门口找个赚钱活路太难了。哪想到现在村里和企业合作,村里刚发布信息,就有公司联系了我。”圣灯山镇圣灯山村脱贫户范召俊高兴地说。范召俊提到的村企合作,指的是村和企业之间建立常态化沟通反馈机制,通过把村里劳动力就业需求与企业用工计划精准高效匹配,达到助力企业发展、村民就业增收“双赢”的目标。

      巴南区以镇街为单位,以组织共建为纽带,采取“多企帮一村”“一企帮一村”等方式,组织动员经济实力好、社会责任感强的20余家企业同14个村开展结对“联姻”,以企带村、以村促企。通过主题党日共过、专题党课共上、志愿服务共做、合作项目共推、信息资源共享等形式,在引导社会资本融入产业规划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民就业增收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党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活起来。实施“双向培养”计划,鼓励企业、金融机构管理人员兼任联建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顾问,帮助村“两委”谋划发展思路,提升管理能力;有计划选派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到企业跟班学习、挂职锻炼,系统接受经营管理、技术技能等方面培训,助力培养一支善经营、会管理、懂技术的致富带头人队伍。

      在村企联建过程中,实现企业、金融机构管理人员和村“两委”干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双向挂职。目前,实施共建项目16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942人,累计帮销农特产品450余万元。

      

    机关联村,难题共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全区科技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作为安澜镇石油沟村的党建指导员,区科技局基础科科长余鹏第一时间下村和党员群众分享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并积极邀请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区经济作物站专家为村民传授红薯种植、稻田养鱼等技术,切实帮助村民提升致富本领。

      近年来,依托市(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巴南区探索开展“组织结对+干部结亲”活动,通过设立流动先锋岗、联建志愿服务队、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协调市(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同帮扶村开展结对共建。联盟单位选派党员每季度下沉结对村社,为村里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乡村治理等出谋划策。党员志愿者发挥专业技能优势,通过入户走访、政策宣传、技术传授、事项代办等方式,帮助解决群众“针头线脑”问题。党建指导员依托派出单位的有力支持,聚焦建强基层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效能等任务,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为村里党员群众讲解党的最新政策,帮助协调解决乡村发展治理中的难题,不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党建联盟33个,覆盖52个行政村,20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群团组织等参与其中。33个党建联盟有效整合各类党建资源和发展资源,联手实施资金打捆使用、特色产业培育、基础设施改善、治理效能提升等共建项目406个,充分发挥了党建联盟的“红色矩阵”效应。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