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强化网络赋能数字赋能 推动形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3-02-22 来源:2023年第2期《党建》杂志

    黄海峰

     

      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等作出重要部署,为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浙江省杭州市作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先发城市,充分发挥资源能力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宣传、发挥数字化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着眼于网络赋能、数字赋能,提升能力水平、工作实效,推动形成与城市数字化转型相适应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格局。

     

      一、以正能量为引领,增强网络文明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中指出:“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杭州市始终把网络文明建设放在推动文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的要求,持续拓展网上主题宣传报道新形式、新渠道、新语态,全力筑牢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比如,组织属地网站以短视频、动画等形式创新推出“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脱贫攻坚杭州在行动”“杭州党史故事100讲”等网上正面宣传活动,创新开展“青春有信仰”大学生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共吸引全网阅读量超20亿人次,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网”乘“云”飞入寻常百姓家。

      “正能量是总要求”。建立和完善正能量内容发现、策划、推送机制,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是坚持守正创新、壮大网上正能量的重要保障。深化媒体融合改革,建强“橙柿互动”“开吧”等主流新媒体平台,策划推出一批传播性强、影响力大的新媒体产品。比如,运用慢直播技术打造“爱心冰柜”传播爆款,吸引了全网7亿人次的关注;搭建“杭州之窗”城市形象数字资源共享平台,构建起中央、省、市、区四级新媒体正面宣传联动传播矩阵,“杭州·四时之美”“杭州非遗话节气”“网络云春晚”“宋韵之美”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正能量精品在网络广泛传播;以宣传“有颜”“有品”“有爱”的杭州为目标,开设“韵味杭州”官方抖音号,培育打造“善城·杭州志”“遇见美好杭州”等网络正能量传播品牌,让正能量在网络空间澎湃起大流量。

      “用得好才是真本事”。充分发挥市网络文化协会、“西湖汇”网络公益联盟、“西湖朋友圈”杭州自媒体联盟等矩阵平台作用,构筑网络同心圆,不断凝聚起网络空间向上向善的磅礴力量。创新运用VR、AR、微视频、动漫动画等新技术新手段,深化“最美”品牌网上宣传,实施“争做杭城好网民”工程,大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网络文明环境。创新开展网络公益实践,推出“助力黔行”大型网络公益活动等100余个项目,打造“杭州最具影响力网络公益项目”活动品牌,积极推动属地互联网信息技术支撑服务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

     

      二、以高质量发展为路径,壮大数字文化软实力

      科技的力量日新月异,文化的力量历久弥新,科技与文化的不断融合让数字文化产业应运而生。从2019年国家六部委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出,再到2021年“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被写入“十四五”规划,数字文化产业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杭州市数字文化产业起步较早,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的若干政策意见》《建设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关于推进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做优做强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聚焦培育壮大以数字化为特征的优势行业,对打造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目标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部署,通过政策引领与实践探索,奠定了新时代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据初步测算,目前杭州规上数字文化企业营收占全市规上文化企业营收比重已超70%。

      内容竞争力是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根基。近年来,杭州市接续实施“文艺精品工程”“文艺创作攀峰行动”,建立“揭榜挂帅”“签约创作”“联合攻坚”机制,不断创新文艺创作组织方式,完善文艺创作生产资助体系和引导激励机制,加强新时代文艺精品创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戏剧“梅花奖”、曹禺剧本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杂技“金菊奖”等各文艺门类国家最高奖项,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高质量项目助力产业发展“振翅高飞”。杭州市聚焦数字内容、影视生产、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等优势行业,坚持财政支持、融资扶持和投资引导等多措并举,推进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建成了一大批具有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数字文化产业项目(平台)。截至目前,拥有首批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中国动漫博物馆等国家级数字文化产业相关平台18个,培育打造了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博会、中国电视艺术创新峰会、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等10余个会展项目,先后涌现出网易云音乐、咪咕阅读、华数电视等一批数字文化平台,全面性、多层次、特色化的产业项目(平台)体系成为推动全市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和动力引擎。

     

      三、以数字化为牵引,提升文化治理效能

      数字化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载体、理念思路创新的大场景、体制机制变革重塑的新逻辑新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瞻远瞩地作出了建设“数字浙江”的重大部署,并纳入“八八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数字中国等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关于数字政府建设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战略思想和理论。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再次强调,要“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文化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杭州市锚定构建一体化运行方式、打造智慧化工作体系、提升现代化宣传能力等三大改革目标,深化数字化改革,建立起“1+6+N”数字文化系统,为更好地推进文化建设现代化先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了保障支撑。

      瞄准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最迫切的需求、最顽固的难题、最有获得感的事项等,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能导向,培育打造一批具有杭州特点的重大应用场景,有效推动了宣传改革发展降成本、增效能、高质量。比如,围绕志愿服务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服务杭州亚运会等任务,构建起综合数智服务平台“杭州市文明帮帮码”,自迭代上线以来,累计注册志愿者人数300余万,注册志愿服务组织超5万支,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390万余小时,日均访问次数近10万,已成为杭州打造“志愿善城”品牌的重要平台和闪亮名片;围绕推进文化服务与治理,提升文化市场监管效能等,先后推出了“文创e点通”“文管在线”“文化优享”等应用场景,探索构建了高品质文化服务机制、高效能产业发展机制、高水平文化监管机制,为提升文化治理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以法治化为依托,构筑管网治网保障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杭州市始终站在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全面强化党对网络综合治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杭州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市委网信委每年召开全体成员会议,为全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健全涉网管理部门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全市“一盘棋”的网络综合治理格局。成立杭州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分层分类推进全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覆盖,以党建引领推动行业自律。

      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在创造生产生活新空间、拓展国家治理新领域的同时,也带来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等一系列新问题和新挑战。面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影响公众安全感的网络违法犯罪以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各类网络乱象,杭州市严格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探索网络执法实践,持续深化社会协同治理,夯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清朗”“净网”等20余项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持续推动属地网络生态向好发展。

      推进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提升网络综合治理水平,进一步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具有重要意义。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聚焦管网治网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不断夯实依法治网工作体系和实践能力。制定印发加快构建市域依法治网体系实施方案,梳理明确网上监管事项权责清单,打造多措并举、多元共治的依法治网工作模式。出台全国首部城市大脑领域地方性法规,先行先试探索互联网领域地方立法。深化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运行实践,出台首个互联网行政审判规程,健全完善网上诉讼规则体系和涉网案件审理机制。成功办理“侵害雷锋姓名权”“戍边烈士名誉保护”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涉网典型司法案件,有效实现法律原则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

      (作者系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