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杂志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发表时间:2023-02-22 来源:2023年第2期《党建》杂志

    张祎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党的二十大后,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开篇就强调:“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他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社会、制定政策的前提和基础,对我们党克服教条主义错误、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在正定工作时,他经常骑自行车下乡,每次骑到滹沱河沙滩就得扛着自行车走,他说,虽然辛苦一点,但确实摸清了情况,同基层干部和老百姓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调研开局开路,不断深入实际、发现问题、认识国情、寻求规律,为全党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从战略全局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唯有扎扎实实深入调查研究,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准、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想透,才能推动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之于成效。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普遍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破解之道是什么?又如,意识形态领域存在不少挑战,该如何有效应对?这些问题都需要在调查研究中得到解答。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在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亲自察看、亲身体验,既要深入机关,也要深入基层;既要调研干部,也要调研群众;既要解剖麻雀,也要把握全局;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研究问题,这样才能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要杜绝走过场、把现场当“秀场”的形式主义调研,也要避免报喜不报忧的错误思想和只揣摩领导心思、不关注群众意愿的官僚主义做派,更不能搞简单粗暴的“拿来主义”和有意而为的弄虚作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破解的难题、迎接的挑战还很多。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真正行动起来、深入下去,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科技日报社机关纪委)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