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贺龙:弃奢从简求新生
    发表时间:2022-05-11 来源:学习时报
      

      绿地五彩牡丹凤鸟纹长颈瓶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藏文物中,为数众多的是各种军事用品和当时的办公家具,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还有一批具有收藏价值的奢华物品。

      青花釉里红葡萄纹带盖托杯,二级文物。此茶具呈圆碗形,上有白底蓝色的葡萄叶、藤和少量暗红色葡萄图案;碗托呈荷叶形,与碗盖都镶有同样元素的图案,浑然一体。

      青花蝠云纹瓷笔洗,二级文物。此笔洗为扁圆形,外圈表面有云彩和蝙蝠花纹,内底有游鱼戏水图案,底座有“大清康熙年制”款识。

      镂空粉彩开光花卉纹灯罩,二级文物。此灯是六角瓜棱形,由灯罩和灯座两部分组成。上部分为灯罩,五彩镂空花,齿边缘;下部分为灯座,底座为外扒式,底座有“居仁堂”印款。整座瓷灯上大下小,中间由圆柱相连接,内空用以插蜡烛照明。

      绿地五彩牡丹凤鸟纹长颈瓶,二级文物。此花瓶为绿底,呈蒜头状,底部为球形。瓶上绘有牡丹凤鸟花卉图案,瓶底有“大清康熙年制”蓝色款识。

      ……

      这些物品的主人是谁呢?

      1927年8月1日,震惊中外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从起义中走出了许多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不穿皮鞋穿草鞋,两把菜刀闹革命”的贺龙就是其中之一,后来他成为共和国十大开国元帅之一。而上述物品的主人,正是贺龙。

      南昌起义前,贺龙曾担任国民革命军第20军军长。起义胜利后,部队按照中央原定计划分批撤离,南下广东。临行前,一心向党的贺龙将这些“身外之物”慷慨赠予宏道中学校长刘屏庚。

      当时宏道中学是一所教会办的中学,贺龙率领国民革命军第20军到达南昌时正值暑假,军指挥部就借用了宏道中学的校舍,贺龙当时就住在校长兼教会牧师刘屏庚家中。

      “他向我道谢说,‘我们在这里打扰了你’,并要我在他未走之前检查一下,看看东西有无损失,以便他代我及时处理。”刘屏庚回忆说,贺龙还将一些物品留在一间房子的角落,告诉他如果不怕麻烦,可以送给他作纪念。刘屏庚表达了谢意,并祝贺龙早日凯旋。

      贺龙到达南昌的日期大约为1927年7月27日,到8月5日凌晨出发,先后在刘屏庚家住了10天左右。1956年,刘屏庚将上述物品连同起义时国民革命军第20军会议室的家具(刘屏庚私人物品)共31套92件,一同捐献给筹建中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在刘屏庚印象中,贺龙身体健壮、精神饱满,待人接物亲切和蔼。“他身穿一套灰布军装,系绑腿、赤脚草鞋,有好些方面很像当时名将冯玉祥。”

      1959年1月18日,贺龙回到阔别多年的南昌,参观了他当年的指挥部。南昌起义前夕,他在学校礼堂(指挥部会议室)召开了营以上军官会议,宣布武装起义的决定,大家都当场表示拥护。贺龙回忆说,中共前委书记周恩来也是在这里宣布由他担任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代总指挥,并派参谋团参谋长刘伯承到指挥部共同研究制定作战计划。

      根据作战部署,贺龙率领第20军负责攻打敌第五方面军总指挥部,占领江西省政府,消灭大营房、牛行等处敌军,警戒南浔铁路、封锁赣江水道;叶挺率领的第11军,负责攻打敌南昌卫戍司令部,消灭贡院、天主堂、匡庐中学、新营房、高昇巷等处敌军;朱德为团长的军官教育团学兵营负责永和门内一带的警戒。

      为什么会将指挥部放在这所学校呢?贺龙说:“这里离敌人的第五方面军总指挥部和省政府都很近,左右为邻,只要转个身,就可以把敌人打倒。”

      1927年是贺龙一生重要的分水岭,他因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获得新生。他将较为奢侈的物品留给刘屏庚,一方面是出于谢意,另一方面也是借此同以往锦衣玉食的生活作个了断。

      参加南昌起义时,贺龙还不是共产党员,作为国民革命军的高级将领,手握重兵的他是各方势力争相拉拢的对象。

      “7月23日,谭平山找到我,说准备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当时我主意已定,就是跟共产党走。”贺龙谈起参加南昌起义经过时说,“这时敌人也用力拉我,送来金条银洋,还许诺要我当安徽省长,朱培德也力邀我去庐山开会。我都没有搭理。”

      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牺牲,这让贺龙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据1927年11月统计,共产党员数量由大革命高潮时期的近5.8万人急剧减少至1万多人。在革命最低潮,共产党最困难的时候,贺龙毅然率部参加南昌起义。

      根据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提供的贺龙党员登记表复印件,贺龙入党的时间为1927年9月(该表由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从中央组织部复制而来)。

      登记表上,在“房屋、现金各多少?”一栏,贺龙写道:“什么都没有了。”“在工农军政各界有什么社会关系?他们对革命的态度怎样?”一栏,贺龙写道:“以前的社会关系,参加革命后都不来往了。”为了革命而与以往生活彻底告别的决心跃然纸上。

      都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可一旦坚定了革命理想,过回曾经的简朴生活就不再是难事。

      贺龙入党面临重重考验。南昌起义前,他曾多次要求入党,但均未被批准。有一次,他撞见后来的入党介绍人之一周逸群在房间内为自己的部下主持入党宣誓仪式,不禁“醋意大发”。事后,他忍不住抱怨:“老周啊,门不要关得那么死嘛,也让我进去嘛!”

      1927年9月,南昌起义部队行至瑞金,在瑞金县绵江中学,贺龙入党的心愿终于得以实现。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