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讲好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2-06-07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郭荣春 吴锋

     

      习主席强调,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革命故事浓缩着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记录着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的伟大历程,蕴含着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重温革命历史,讲好革命故事,能够激扬起广大官兵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强军打赢的精神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奋发进取、有所作为。

      革命故事记录了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伟大实践,引领着人民军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1927年,毛泽东同志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明确在部队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将支部建在连上,从政治上组织上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1929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通过《古田会议决议》,回答了如何将党建设成为真正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把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等根本问题。90多年来,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习主席指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组织广大官兵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忠诚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深刻认同之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重温革命历史,讲好革命故事,让官兵在革命文化熏陶中铸牢听党指挥思想根基,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革命故事彰显了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英雄气概,激励着人民军队锻造血性胆气、砥砺胜战刀锋。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某部连长杨根思带领一个排奉命坚守1071.1高地及其东南侧的小高岭。他们连续打退美陆战第一师的8次疯狂进攻。当敌人发起第9次进攻时,阵地上只剩下杨根思一人。他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入敌群,与敌同归于尽。一部中国革命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军队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勇战斗史。习主席强调,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大力弘扬敢打必胜的精神品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革命英雄主义的昂扬斗志。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的时代主题,用战斗英雄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的事迹感染激励官兵,培养和锻造英勇无畏的血性胆气和不辱使命的过硬本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革命故事体现了党和人民军队的不懈奋斗和坚韧顽强,推动着人民军队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抗日战争时期,为解决陕甘宁边区和各抗日根据地的财政经济困难问题,党中央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广大军民边战斗边生产,为巩固政权、坚持抗战奠定了物质基础。艰苦奋斗内蕴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时期,成为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之一,在代代相传中不断发扬光大。习主席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特别需要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讲好党和军队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久奋斗的故事,不断增强官兵对艰苦奋斗精神的道德认同、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在传承和践行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中攻坚克难、勇毅前行。

      革命故事见证了民拥军、军爱民的军民鱼水情深,传承着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长征途中,3名红军女战士借宿湖南省汝城县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了下来。“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成为我们这支军队不可磨灭的印记。延安时期,为纪念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以身殉职的战士张思德,毛泽东同志发表《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从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90多年来,正是因为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甘苦与共、齐心协力,我军才能一路披荆斩棘、从胜利走向胜利。习主席强调,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定期组织开展各类军政军民活动,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汇聚强国强军伟力。

      革命故事铭刻了党和人民军队的丰功伟绩和不朽功勋,昭示着人民军队必将继续开拓创新、发展壮大。1928年,毛泽东同志在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重要思想。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我们党逐渐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里,党领导人民军队创造了游击战、运动战、阵地战等适合中国革命实际的新型作战样式,确保了人民军队以劣胜优、以弱胜强。习主席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推进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不断把强军兴军伟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安邮电大学)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