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荆江分洪工程: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
    发表时间:2022-06-22 来源:人民出版社

      水利工程历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荆江分洪工程是新中国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为保障两湖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2年6月20日,荆江分洪主体工程竣工。参加工程建设的三十余万军民,以75天的惊人速度,建成荆江分洪第一期主体工程,工程竣工的电讯从武汉传向北京发向全国。

      长江多洪灾,荆江又是长江洪患发生最为频繁、最为严重的河段。治理荆江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治理长江的一项首要任务。

     

    1952年汛前抢建荆江分洪工程。图为清淤现场

     

      毛泽东情系万里长江,1952年4月5日,经毛泽东批准的荆江分洪工程破土动工了,这是湖北、湖南人民的一件大喜事。当时,共和国刚刚成立不久,党和人民政府正面临着百废待兴的局面,国家的经济还很困难,毛泽东主席何以就批准兴修荆江分洪这项巨大的工程呢?

      纵横万里的长江,从湖北枝城到湖南城陵矶这一段跨越两省的河段,人们称之为荆江。荆江两岸的低洼之地,是长江水患频繁之区,两岸千百万人民在长江汛期的洪水威胁下,过着忧心忡忡的日子,在历次荆江大堤溃决的灾难中,江汉平原尽成泽国,数千万亩良田的庄稼荡然无存,一个个村庄的民宅被洪水冲垮卷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惨遭洪水洗劫。解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怎能让长江继续泛滥、肆虐已获得翻身解放的人民呢?

      1950年,邓子恢向毛泽东、刘少奇和周恩来汇报荆江分洪工程的设计方案后,毛泽东对荆江分洪工程的设计和预算进行了详细审阅。虽然当时国家的财政有困难,然而毛泽东想到江汉平原千百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仍然作出了决定:兴建荆江分洪工程,造福子孙后代。

     

    荆江分洪工程北闸

     

      毛泽东很关心荆江分洪工程建设,并作了三点具体指示:一要把荆江分洪工程当作全国的事情来办,全国支援。二是荆江分洪工程关系到两湖人民的生命财产,两湖要全力以赴。三是工程一定要在汛期前完工,调一个兵团用打仗的方法来完成任务。

      根据毛泽东的指令,中央军委立即调动在两湖执行战斗任务的10万人民解放军参加荆江分洪工程建设。中共中央中南局和中南军政委员会任命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湖北省军区司令员兼武汉市委书记、武汉市市长李先念为荆江分洪工程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天际、刘斐为副主任委员,工程总指挥部由唐天际任总指挥,李先念任总政委,王树声、林一山、许子威、田维扬任副总指挥。袁振、黄志勇任副总政委,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就这样组成了。

      4月2日,李先念在武汉市委礼堂召开中南、武汉、湖北直属党政机关干部会议,进行战前动员,与会者800余人。李先念开始作动员报告,他提高声调说:“同志们,毛主席和党中央非常重视荆江分洪工程建设,非常关心江汉平原老百姓的疾苦。所以,敬爱的毛主席批准兴建荆江分洪工程。为了让江汉平原人民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我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志,在这一大规模的水利建设中,出力、操心、流汗,作出贡献!”

     

    荆江分洪工程南闸工人在“红五月”竞赛中宣誓

     

      第二天,曾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10万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奔赴荆江分洪工地。他们把工地当战场,承担最艰苦最困难的工程任务。与此同时,20多万民工水陆并进,从四面八方乘坐数万只木船和车辆,开赴荆江分洪工地,云集在长江和虎渡河两岸的水陆工地,处处飘扬着鲜艳的战旗,为消除荆江水患危害,30多万劳动大军日夜战天斗地。

      这时,毛泽东向参加荆江分洪建设的军民发出号召,并派水利部部长傅作义代表自己到荆江分洪工地慰问。30万劳动大军顿时沸腾起来,整个工地沉浸在喜悦和欢乐之中。

      毛泽东的号召极大地鼓舞着工地上每个劳动者,激励着每个劳动者,劳动大军干劲倍增,推动和加速了分洪工程建设的进程。看到工地上热火朝天的动人情景,苏联水利专家布可夫对李先念说:“李先念同志,任何对你们有成见的人,只要他到这里来看看工地的场面,他就不得不承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一条心的,是攻无不克的。”

      李先念笑道:“是的,布可夫同志,他们不得不承认,中国人民跟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心眼的,是同呼吸共命运的,战无不胜的!”李先念、唐天际和刘斐、林一山等同志都开怀大笑起来。布可夫跟着也哈哈大笑。

      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毛泽东号召全国支援荆江分洪工程建设,一下子全国各地都伸来援助之手,工地上所需要的工程器材和30多万军民的粮食及生活用品,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运往工地。

      东北的钢材、上海的机器、广西的木材、湖北宜昌的石头……都按时运抵工地。总之,分洪工地需要什么东西,需要多少,什么时候需要,都能保障供给,以满足工地的需要。

      1952年6月20日,荆江分洪工程建设在汛前胜利完成了。在这短短的两个半月中,完成这么巨大的工程,建设者们付出了多少汗水、多少心血可想而知。

      荆江分洪工程建成后,分洪区蓄水量可达60亿立方米,充分发挥了荆江分洪区的蓄洪、泄洪作用,确保了荆江大堤的安全,保障了长江中下游航道的畅通。荆江两岸人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本文来源于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与新中国水利工程建设》,作者:尹传政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