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琼崖革命根据地: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
    发表时间:2022-06-30 来源:学习时报

    夏正启

     

      琼崖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唯一一块在海岛上创建的根据地,创造了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历史,书写了“孤岛不孤”的革命奇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工农武装割据琼崖星火不灭

      海南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为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建立提供了群众基础。大革命期间,琼崖各县成立农民协会,广泛开展了抗租抗税和惩办恶霸的斗争,党组织得以扎根发展。1926年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海口召开,产生了党在琼崖的领导机关。大革命失败后,1927年9月,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发动秋收起义的号召,琼崖特委发动全琼暴动,琼崖革命掀起第一次革命高潮。同年11月,琼崖特委在乐四区召开会议,确立了建设农村根据地的方针。同年12月,工农革命军攻占陵水县城,海南第一个红色政权——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成立。至1928年春,以乐四区为中心的琼崖革命根据地基本形成。

      琼崖革命根据地在土地革命时期不断克服困难,发展为中国大陆最南端的重要红色阵地。1928年3月,国民党军队向根据地发起进攻,琼崖革命根据地遭到严重破坏。1929年8月中旬,定安县内洞山举行了县委书记联席会议,会议纠正了“以城市为工作重心”的错误方针,确立了建立农村根据地、实行土地革命的斗争策略,并推举王文明任书记(后由冯白驹代理),挽救了琼崖革命根据地。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至1931年底,苏维埃政权在陵水、乐会、万宁等6县建立,苏区人口达100万以上,琼崖革命进入第二次高潮。

      与此同时,琼崖革命根据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并迎来了两次高潮。在1927至1928年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中,乐四区农代会通过《土地问题的临时办法》,在均分土地的基础上提出了土地权归农会、耕地权归农民的本地化原则,在乐四区等地展开试点;1930至1932年,土地分配在定安、琼东、乐会六区等新区广泛开展,在执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土地法》的过程中也因地制宜进行了调整,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

      琼崖共产党人用实际行动为民服务,人民群众也以各种方式参与革命斗争。1931年底,根据地红军达到2000人,全琼更是拥有7000余人的武装力量。其中,琼崖妇女于1931年5月1日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先后参加文市、沙帽岭等战斗,在国民党军的“围剿”中喋血马鞍岭。红色娘子军的英勇事迹,新中国成立后被周恩来称为“世界革命的典范”,先后改编为 电影和京剧,为世人所熟知。

      即便在根据地大部丧失、与外界完全失去联系的情况下,琼崖的红旗始终屹立不倒。1932年,面对广东军阀的第二次“围剿”,冯白驹领导琼崖特委在母瑞山与敌奋战8个月,带领仅存的25人成功突围,保存了根据地的火种。经过4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与群众工作,琼崖特委于1936年恢复,与中央和省委恢复联系后,又投入到抗日斗争中。

     

      突破内外封锁抗击日军侵略

      抗日战争期间,面对日本帝国主义与国民党顽军的夹击,琼崖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抗日斗争。为了服从抗日大局,琼崖红军游击队在琼山云龙墟接受改编(后改称琼崖独立总队),并在潭口打响了琼崖抗日第一枪。在抵御外敌之际,海南国民党顽固派却策划“反共灭独”,于1940年12月15日发动“美合事变”,进攻美合根据地。在内外交困之际,琼崖特委一方面坚决打退国民党反共逆流,一方面大力发展敌后抗日根据地。1941年11月,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成立,政治上实行“三三制”,经济上鼓励生产,文化上建立各级学校,军事上主动出击,伏击日军交通线,歼灭反共顽军,粉碎了日伪军的“蚕食”和“扫荡”。1943年,为反抗国民党暴政,黎族人民发起白沙起义。琼崖特委积极配合,协助打击顽敌,创建白沙根据地。至日本投降时,根据地扩至全岛一半地区,琼崖独立总队扩编为琼崖纵队,发展至7700余人。

      琼崖共产党人的不畏牺牲与英勇斗争,赢得了人民的支持与拥护。抗日战争期间,根据地军民发动战斗2200多次,毙伤日伪军5800多人,不断压缩日军占领区,打破了日本将海南岛作为“南进政策的战略基地”的迷梦,有力支援了全国抗战。而为了实现抗日战争的胜利,有5600余名琼崖纵队的指战员在战场牺牲。琼崖人民在斗争中逐渐认同和接受中国共产党。同时,南洋华侨也先后组织了“琼侨救济总会”“援八(指八路军)委员会”等,为支援中国共产党抗战救国贡献力量。琼崖军民的鱼水之情,是中国共产党党性宗旨的体现,也是琼崖抗战的有力屏障。

     

      配合大军登陆实现海南解放

      抗日战争胜利后,琼崖军民有力配合了解放海南的作战。1946年,琼崖特委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与岛内斗争局势,发出《坚持自卫斗争的新指示》,强调既不“北撤”也不“南撤”,坚持开展自卫战争,得到中央的支持。此后,琼崖特委粉碎国民党四十六军的3次“围剿”和国民党蔡劲军部的半年“清剿”,歼敌3000余人、攻克敌军占领市镇40余座,一举扭转战局。1947年春,五指山革命根据地建立。1948年,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阶段,琼崖军民发动秋、冬、春三大攻势,解放大片土地。伴随解放战争的胜利进军,国民党节节败退,以广东省政府主席薛岳为首的溃军龟缩海南岛,设置“伯陵防线”,妄图负隅顽抗。在琼崖军民的有力配合下,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以木船为主要航渡工具,仅用58天就突破防线,实现了由“琼崖革命根据地”到“海南岛”的蜕变。

     

      铭记历史贡献传承革命精神

      琼崖革命斗争历经土地革命、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3个重要历史时期,“二十三年红旗不倒”,见证了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不懈奋斗。回望23年孤岛奋战的历史,琼崖革命根据地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建的最早革命根据地之一,长期牵制敌人大量有生力量,战略上策应了中国南方的土地革命与抗日斗争,配合解放大军解放海南,在中国革命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琼崖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坚韧不拔地开展根据地建设,始终坚持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发动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得到了琼崖人民和海外华侨的鼎力支持,为毛泽东思想的产生和形成提供了鲜活的例证。

      琼崖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历史缩影,琼崖革命精神也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3年数不清的英勇事迹中,琼崖军民形成了坚定信念、自强不息、敢于牺牲、依靠群众、忠诚于党的革命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与人格风范,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宝贵精神遗产。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