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晋冀鲁豫军区部队解放邯郸
    发表时间:2022-11-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王临红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为抢夺抗战胜利果实,不顾全国人民的反对,下令大举向解放区进犯。9月,蒋介石命令国民党军队由河南郑州、新乡一带沿平汉线北进,向晋冀鲁豫解放区发起进攻。当时,邯郸县城驻有伪军和顽匪约有3000多人。他们与国民党通电联络,得到了“边区挺进军第三纵队”的番号,并疯狂屯集作战物资,准备策应国民党军进犯解放区。

      为了先于敌人控制要地,晋冀鲁豫解放区首长决心集中冀南军区三、四、五、六等分区的部队和太行军区一支队迅速夺取邯郸。

      10月1日夜,八路军冀南军区参战各部进至邯郸县城外围。部队利用夜幕的掩护,出敌不意,迅速占领了火车站和城西南的商业区。10月3日,太行军区一支队参加战斗。冀南和太行部队将邯郸县城围了个水泄不通。针对敌人的防御重点在南关、西关及东北角的丛台,八路军的攻城部署以素有“夜老虎”之称的冀南十九团主攻南关;以善于土工作业和爆破的太行十团主攻西关;冀南部队一部埋伏于北门外,同时向城东派出警戒,防止敌人向肥乡方向逃窜。

      为了力争和平解决,使邯郸人民免受损失,八路军攻城前进行了劝降工作。伪军头目拒不投降,叫嚣“只要守住邯郸,将来的日子不会比跟日本人差”,并组成“敢死队”“督战队”进驻各工事,准备“死守”,以待“中央军”救援。

      10月4日黄昏,随着三发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八路军发起总攻。西门外,十团集中两个营的轻重机枪和30多具掷弹筒,组成强大的火力队,交叉射击的机枪、火炮、手榴弹和掷弹筒密集地飞向城上之敌,前后夹击的枪声爆炸声使敌人乱作一团。八路军战士抬着云梯,迅速抵近城墙,驱除了城上守敌,攀援而上,很快登上城墙,并打退守敌的反扑,夺取了西门,接应大部队一举攻入城内。埋伏在北门外的冀南部队按照预定的战斗部署,密切配合,依次推进,两路大军并肩作战,与敌人展开激烈巷战,顺利突破了敌人的核心工事,直逼敌司令部。退守丛台一带的敌人眼见落入八路军重围,企图游过护城河逃跑,被八路军设伏部队全部活捉。几乎与此同时,南关守敌也被八路军歼灭。

      激战至21时,八路军肃清城内残敌,胜利解放邯郸,被日伪统治了8年的冀南重镇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此次战斗,八路军生俘1700余人,缴获迫击炮12门,轻重机枪31挺,粮食40多万斤,食盐百万余斤,棉布1万余匹,以及装满3间房子的各种药品。

      邯郸的解放,不仅使晋冀鲁豫太行根据地和冀南根据地连成了一片,更拦腰截断了国民党军对平汉铁路线大动脉的控制,切断了敌人重要运输线,为随后平汉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