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第二届中共党史高端论坛聚焦“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发表时间:2022-11-25 来源:光明日报

    浔 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深刻内涵和里程碑意义,11月20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中国现代史学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共党史高端论坛——“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谢春涛出席论坛并致辞,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黄一兵,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等作主旨发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长李文堂主持论坛开幕式。

      谢春涛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深入学习研究阐释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要着重从四个方面下功夫:研究新时代面临的新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深刻把握党和国家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研究新时代创立的新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历程,领会其理论贡献和实践伟力;研究新时代实施的新举措,深刻把握党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的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的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研究新时代取得的新成就,深刻把握十年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意义。

      欧阳淞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黄一兵认为,新时代十年奋斗夺取了伟大的历史性胜利、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性伟业、展现了重大的历史意义、揭示了深刻的历史结论。新征程上,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牢记“三个务必”。陶凯元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总结了十年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肯定了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进展。报告首次用专门一部分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对严格公正司法作出系统安排,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行动指南。

      来自全国政协机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从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一国两制”、大国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等多个角度,进一步对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十年来,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一系列成就,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中共党史高端论坛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精心打造的学术品牌,旨在为全国各个系统的党史研究者提供交流研讨平台。50多名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