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陕甘宁边区如何突破国民党的经济封锁
    发表时间:2022-12-06 来源:学习时报

      当抗战进入相持阶段,蒋介石集团开始推行积极反共政策。国民党政府不仅停发八路军薪饷、弹药和被服等物资,而且动用几十万军队对陕甘宁边区进行严密封锁,禁止粮食、棉花、铁、布匹、食盐等必需品贸易,扣押、处罚运货商民。一时间边区遭遇了极其严重的困难,到了“几乎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的地步。党中央从全民族利益和党的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及时批评了“左”倾关门主义等错误倾向,积极开展反封锁斗争,采取有效措施破解了国民党的经济封锁。

      生产自救,保障供给。1939年2月,陕甘宁边区经济困难刚显露时,毛泽东就在延安生产动员大会上发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克服困难”的号召,发动边区军民开展生产运动。1941年,党中央再次强调必须走生产自救道路,号召一切部队、机关、学校自行种粮、种菜、养猪、打柴、烧炭、发展手工业,达到粮食、办公用费自给或半自给。针对以个体经济为基础、被敌人分割的、进行游击战争的农村环境,中央还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方针:在公私和军民关系上,实行“公私兼顾”“军民兼顾”方针;在上下级关系上,实行统一领导、分散经营方针;在组织经济中,实行合作互助、生产竞赛方针。

      中央领导人在大生产运动中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毛泽东在杨家岭窑洞下面开垦了一块地,种上了菜;周恩来带头学习纺线,在中央直属机关纺线比赛中被评为纺线能手;朱德组织一个生产小组,在王家坪八路军总部门前开垦了三亩荒地。他们的事迹鼓舞了广大军民,边区机关、部队、工厂、学校都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把昔日荒凉之地变成“粮食堆满仓,麦田翻金浪,猪牛羊肥壮”的“陕北好江南”。据统计,1941年边区粮食产量只有45.6万石,1943年达到181.2万石,1944年又增至200万石,实现粮食自给自足并有结余。

      精兵简政,节省民力。陕甘宁边区是当时中国革命中心,这里不仅汇聚众多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驻扎着留守保卫部队,还吸引了大量从全国各地前来投身革命的知识分子。同时,陕甘宁边区也是一个经济落后、民力有限的地方,数量庞大的非生产人员远远超过边区负担能力。一般来说,非生产人员比例超过2%即属特别困难,但1941年边区非生产人员高达7.3万人,占总人口的5.37%,“鱼大水小”的矛盾非常突出。

      1941年底,民主人士李鼎铭等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上提出“精兵简政”议案,毛泽东和中共中央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实施。1941年12月,边区整编委员会规定:政府一级各厅、处、院缩减1/3,八路军留守兵团转到生产战线。这次精简共裁撤合并机构百余处,精简人员1598名。1942年6月,边区政务会议通过《陕甘宁边区政府系统第二次精兵简政方案》,再次紧缩机构、裁减人员,充实到县级政府。1942年12月,毛泽东提出精兵简政“必须是严格的、彻底的、普遍的,而不是敷衍的、不痛不痒的、局部的”,拉开第三次精兵简政序幕。1944年初,精兵简政基本完成。边区政权系统减少1.3万人,部队人数降到边区总人数2%以下,农民负担大为减轻。

      稳定金融,抑制通胀。统一战线建立后,为适应全民抗战需要,陕甘宁边区宣布法币为流通货币,边区银行仅发行小额光华代价券作为找零辅币。皖南事变后,边区外援断绝,不得不大量发行自己的货币。1941年2月,边区银行正式宣布停止法币流通,开始发行边币,当年就发行2306万元,流通中的货币量激增。由于国民党封锁,流入物资大量减少,造成边区物资奇缺、物价暴涨,法币通过黑市大肆侵入边区。

      为抑制通胀、稳定金融秩序,边区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成立西北财经办事处,统一领导边区财经工作,加大对生产和贸易扶持力度;二是利用发展生产所得物资,在一定范围实行实物配给制,减少开支,降低边币增发压力;三是支持发展农村信用合作社,采用随行就市利率,引导闲散资金转入生产领域。这些应对措施产生了积极作用,边币本地购买力逐渐走强,边区金融市场稳定下来,物价也趋向正常。

      抓住漏洞,扩大贸易。皖南事变后,国民党政府虽然在陕甘宁边区周围屯兵50万,修建上万个碉堡,对边区进行严格经济封锁,但并不能完全断绝贸易往来。国民党中央文件和上级命令很严,但下级执行不严,商人可以通过夜间偷越封锁线、贿买其税务缉私人员等方式,设法将商品运进边区。1940年7月,延安兵工厂造子弹急需到外地采购铅锡和氯化钾。边区政府委托延安商会的四户商人到西安购买这些军用物资。他们到西安后,首先购买几十篓酱菜,之后将买到的铅锡和氯化钾装到酱菜篓底下往回运。沿途经过国民党五道关卡,但因给了工作人员好处,一一顺利通过。如此往返三趟,共运回一万多斤铅锡和氯化钾,顺利解决了延安兵工厂急需的子弹原料。据统计,仅1941年,边区利用国民党各关卡间内部矛盾,进口了价值10800万边币的货物,种类包括洋纱、布匹、棉花、纸张、文具、颜料等。

      由于在国统区购买物资要以法币支付,国民党政府又停发了八路军薪饷,因此,推动边区货物出口换取法币,是扩大进口的前提和基础。当时边区最具优势的出口商品是食盐。边区西北部的三边地区盛产食盐,且物美价廉,甘肃东部、陕西关中均依赖边区食盐。国民党政府曾想用青海盐取代边区盐,但因路途遥远,成本又高,以至连封锁部队食盐都无法保障。在此情况下,不管国民党如何封锁,边区盐总能通过各种渠道畅销不衰。1938年边区盐运销量只有7万驮,1941年猛增到30万驮,食盐出口一度占边区出口额的90%,食盐税收长期占边区工商税收的50%以上。以食盐为代表的货物出口,在平衡边区贸易特别是打破经济封锁、换取紧缺物资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宋斌)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