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周恩来是怎样在党内倡导和建立巡视制度的——重读周恩来有关巡视工作的论述
    发表时间:2023-02-24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潘敬国

     

      程鸿巡视制度是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探索出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自我革命的斗争方式。早在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中就有了中央向各地派特派员的规定。党的四大上,又作了“随时特派巡行员”的决定。党的六大上,强调了巡视指导工作。六大以后不久,周恩来在中央指导建立了巡视制度。重读周恩来有关巡视工作的论述,对于当前进一步推动政治巡视向纵深发展具有启示借鉴意义。

     

      一

      在《周恩来选集》上卷中有这样一篇文章——《在白色恐怖下如何健全党的组织工作》,这是1929年3月25日周恩来为中共中央起草的给顺直省委和时任山西省委书记汪铭的指示信。周恩来在这封指示信中对山西党的组织进行了专门指导。指示信一方面分析了国内形势和党的组织路线;另一方面指出山西省委是“空架子机关”,决定由顺直省委兼管山西工作。信中要求顺直省委“速即计划如何用巡视方法”在山西寻找各地在业的同志,恢复中心区域的工作。

      在给顺直省委的这封指示信中,周恩来明确表示反对机关化,要求党员深入群众。他指出:在党内因有了这些不落实际的机关,反足以助长同志依赖机关、忽视下层群众工作的错误观念。因此,中央特改定,各级党部的设立,必须其所管辖区域的下层组织已经建立起来,工作已有开展,然后才能由此种下层组织成立上层组织。嗣后凡是下层组织没有工作,或是破坏之后,主要的路线应是领导同志走入工厂农村社会中,寻找职业,深入群众,以恢复和建立党的组织。党的组织必须在此种基础上才能谈到恢复和建立。如果超越了这一基础工作而谈恢复,而先立一上级机关,则必致基础没有,徒然发生一些个人的关系,牵引这些同志围绕在党的机关左右,无职业,无社会关系。这种人越多,越妨碍党的下层基础的恢复和建立,于是这一机关越隔离群众,越隔绝社会,形成一架空而不合实际需要的组织。

      周恩来在信中提出,党员的线索并不求多,重在质量的选择,要有一人能得一人之用。他指出,党员“必求能在社会中生活活动的人,如与社会一无关系而又畏怯深入社会,不努力寻找职业,这种人从前即便是同志,现在找到也无甚利于党,这种人越多,反而越易使党停留在这些与社会隔绝的流落分子圈中,而不能建立社会基础——党的阶级基础”。

      周恩来以中央的名义写给顺直省委的这封指示信,意在巩固中央巡视顺直省委的结果,其中也体现了他在白色恐怖下管党治党的思路。

     

      二

      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压迫之下,党在各省组织几经破坏,干部牺牲不计其数。据统计,到1927年底,全国党员已由近6万人减少到1万多人。许多省的党组织完全与中央没有了联系。保存下来的一些党组织内部,涣散无组织的状态十分严重。一些地方的党组织日益脱离群众、隔绝社会,一些机关形成空架子,完全与群众生活相隔绝,工作效能弱。有时因党的上级机关一再遭到破坏,各地党组织唯一的办法,便是要求中央派人前往恢复。而中央派人至各省恢复组织,结果不但工作不能推动,新的关系不能发生,甚至旧的基础也日益缩小。工作不能很好地开展,而且容易为敌人发现,屡遭破坏。

      党的六大以后,周恩来兼任中央组织部部长。面对许多党的组织生活陷于半停顿状态的状况,如何应对白色恐怖,如何贯彻党的方针,如何争取群众,如何解决党内派别斗争问题,周恩来认为,在白色恐怖下健全党的组织工作问题是当务之急。

      当时的顺直省委包括中共中央北方局所领导的河北、山西、北平、天津、察哈尔、绥远、热河、河南北部和陕北等广大地区。在李大钊遇难后,北方局和顺直省委的工作长期纠纷不断,问题越积越多,党内的个人意气之争和派别成见越发展越严重,已到了工作难以开展的地步。一部分党员组织了第二省委,又成立了“护党请愿团”,许多党员灰心丧气,认为“顺直党的基础已经落伍了,腐烂了”,要求“由中央另派人来组织特委”。解决顺直省委问题甚至已经影响到党的工作全局,成为当时中央组织工作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棘手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向六届二中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纲要》中回顾道:“顺直问题是中央开始工作之第一个最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发生于党在非常涣散的时候,这个问题不能很快的得着正确的解决,不独北方工作不能发展,并且全党涣散的精神都不能转变。”

      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之下,如何整顿改造涣散的各级党组织,使其建立健全?如何检查各级党组织的工作,使其得到指导?为了解决顺直省委等基层组织的涣散问题,周恩来提出,“我们检查的方法,是自上而下的巡视”。他指出,“全要靠巡视这一工作密接起来”,巡视工作之加紧,“是全国党部的中心组织任务”。

     

      三

      由于顺直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周恩来表示,“中央委员会有一人去一下才好”。1928年11月27日的政治局会议决定派周恩来去顺直巡视。

      12月中旬,周恩来到天津巡视。他听取了省委几个领导人的汇报,参加区委和支部的会议,接见各地党组织负责人,广泛听取他们的意见。他还到唐山,分别召集负责同志会、矿山同志会、铁路同志会,做了许多深入的工作,并准备召开顺直省委扩大会议,他还起草了大会的政治报告。

      为了统一大家的思想,周恩来署名伍豪,在顺直省委出版的油印党刊《出路》第二期上,发表文章《改造顺直党的过程中的几个问题的回答》。这是他同一部分同志谈话之后,为了解答大家对整顿顺直党组织的一些疑问而作的文章。文章指出:顺直党内固然存在不少问题,但那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造成的,只要多做工作,完全可以改变过来。要是认为顺直党的基础全都要不得,“自然很容易走到你攻击我、我攻击你、互不信任、互相猜疑、谁都不服谁、谁也不切实去做群众工作的地步”。“正确的办法是要在现在还存在的旧基础上,深入群众,积极工作,发展斗争,吸收新同志来继续不断的改造顺直的党,逐渐的产生新的斗争”。针对顺直党内存在的一些错误思想情绪,周恩来在这篇文章中还采取循循善诱的态度剖析极端民主化与民主集中制的区别、命令主义与说服群众的区别、惩办主义与铁的纪律的区别。

      由于周恩来在深入调查研究、弄清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坚持从思想教育入手,开展切合实际而又充分说理的批评,引导党员以向前看的精神从积极工作的过程中求得纠纷的解决,顺直省委的“大多数接受中央恢复省委职权、扩大省委、改组常委的办法,并一致认为必须积极到群众中工作,从参加和领导群众斗争做起,才能建立起党的无产阶级基础,才能逐渐肃清小资产阶级意识,才是解决党内纠纷的正确出路”。党员群众的思想逐渐接近,并趋于统一了。

      这年12月底,北方党的代表会议正式召开,周恩来作政治报告。他在报告中较多地分析了党员中存在的不正确观念,对顺直党内存在的种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了深刻的批评。他说,要使党布尔什维克化,要加强无产阶级的基础,同时继续改造党的组织,尤其要坚决地反对小资产阶级的意识。

      周恩来对顺直省委的巡视,初步解决了顺直省委不统一、内部派别斗争等问题。1929年1月,新的顺直省委成立。周恩来回到上海后在政治局会议上报告说:“这次去后,大家接受了中央意见。”“这次仅是作了一个初步的教育。”“能否找到出路,要看他们按照决议去工作。”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周恩来又以中共中央名义起草了给顺直省委的指示信。

     

      四

      周恩来为中央起草的这封信,反映了他关于不断深化巡视工作成果的一些思路,也为顺直省委的发展提出了要求。事实上,顺直省委问题的解决,初步扭转了北方党内存在的严重涣散和无纪律状态,使党的工作走上了较能正常运转的轨道。对周恩来这次去顺直的巡视工作,党的六届二中全会作了这样的评价:“在顺直党的历史上,已经酝酿着很复杂的纠纷,到了六次大会的前后更广大的爆发起来,使顺直党成为破碎零离的现象。中央经过极大的努力,派人巡视,召集几次顺直的会议,特别与这一错误的倾向奋斗,最后得到了顺直全党的拥护,才把顺直的党挽救过来。”“现在的顺直党,已经较以前为进步”,“党的生活向着发展工作的路线上前进”。

      作为中央的“千里眼”,政治巡视工作可以有效解决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并以党的纪律督促各单位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推动巡视理论和制度取得极大创新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出:“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奋进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推动政治巡视向纵深发展,更好发挥其作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的作用。

      (作者单位分别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