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爱国卫生运动
    发表时间:2023-03-01 来源:学习时报

    李自典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卫生状况较为落后,卫生设施匮乏,各种传染病和地方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党中央对卫生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1952年1至2月,美国在朝鲜及我国东北等地连续投掷苍蝇、蚊虫等带菌媒介物。为组织和领导反对细菌战的工作,3月14日政务院成立中央防疫委员会,19日向各大行政区及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出反细菌战的指示。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各地各级人民政府相继成立防疫委员会,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由此在全国城乡广泛展开。

     

      党委统一部署,领导带头

      爱国卫生运动兴起后,自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统一部署工作任务,凝心聚力推动运动深入发展。1952年底,在总结一年来爱国卫生运动经验的同时,政务院发布关于1953年继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指示,要求继续加强一切反细菌战的措施,应更加普遍深入地发动群众,进行清除垃圾、改善饮水、捕鼠、灭蝇、灭蚊等工作,还规定将各级防疫委员会统一改称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1954年4月,《中央关于各级党委必须加强对卫生工作的政治领导的指示》强调“卫生工作对于发展生产、巩固国防、增进人民健康极其重要,今后各级党委务必加强对这方面的领导”。

      根据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各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重强调党委领导。例如,1952年8月,江西省政府主席亲临指导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会议,要求各级行政首长继续加强领导,依靠群众力量,把卫生运动搞好。1959年11月,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区、各单位在党的领导下,干部、医务人员和群众密切结合,及早加强对可能发生的传染性肝炎、流行性感冒、慢性痢疾、麻疹等疾病预防工作。

      爱国卫生运动在各地展开后,各级领导带头发挥积极引领作用,推动运动不断深入发展。例如,1958年,周恩来总理亲自部署首都除四害讲卫生突击周运动,人民群众备受鼓舞,自觉行动起来加入到运动热潮中。北京市委市政府及卫生局的领导干部经常视察卫生工作,有的还亲自向群众作报告,讲演卫生工作方针政策,使群众深受教育,对卫生运动予以积极响应。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工作实践,为运动开展起到重要表率作用,有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日益深化。

     

      深入宣传,全民动员

      爱国卫生运动刚一开始,党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宣传动员工作,着重强调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1952年3月,中央宣传部发布关于防疫宣传工作的指示,指出我们正在全国范围开展群众性的爱国防疫卫生运动,宣传工作极为重要,一切宣传教育机关都要参加到这个宣传活动中来。12月,为号召广大民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毛泽东为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题词:“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

      为推动爱国卫生宣传动员工作的开展,一系列相关机构相继设立,人员力量不断壮大。1952年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立后,其下设宣传组,组织开展卫生防疫宣传工作。1953年以后,县以上各级卫生防疫站建立,站内设有卫生宣传科(室),负责组织本地区的卫生宣传教育工作。除了卫生系统内的宣教机构外,全社会各行各业的相关部门也都发挥各自的职能,积极配合和支持卫生宣教工作的开展。以北京市红十字会为例,在开展除四害讲卫生运动中,他们培养卫生宣传员、疫情报告员、消毒员等约2.3万余人,分别组织在农村、厂矿、学校、各行业的3000多个红十字卫生站中,负责疫情报告、群众性消毒、卫生宣传等工作,成为一支重要的宣传力量。

      在爱国卫生运动推进过程中,各地采取的宣传方式丰富多样,除报刊报道、广播电视电影播映、街头讲演、标语传单发放、卫生展览、卫生文艺演出等形式外,还有的通过入户座谈等方式进一步深入群众。据不完全统计,1953年全国举办卫生展览会13700多次;放映幻灯43400多册,群众达1200多万人;组织讲演会75.4万多次,听众达4070万人。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广大群众的卫生知识不断增强,卫生观念悄然发生转变,卫生习俗也有明显改善,树立起“人人讲卫生,家家爱清洁”的新气象。

     

      检查评比,典型示范

      各地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过程中,不断探索出多种有效的工作方式,其中实施卫生检查、举办竞赛评比、及时表扬批评,被证明是带动工作的一种好方法,在各地得到广泛应用。卫生检查的形式比较多样,包括卫生执法部门的定期检查,各行各业的自查及互查,各部门间的联合检查,地区范围卫生大检查及国家卫生大检查等。开展竞赛评比活动也是爱国卫生运动中经常使用的方法,参加评比的对象比较宽泛,有居民户、社会各单位,也有不同城市、不同地区间的评比,通过插红旗插白旗的奖惩形式,激发群众的工作热情。例如,1952年北京掀起爱国卫生运动后,街道居民每10户为一卫生小组,互相检查。在全国大城市爱国卫生运动评比中,北京与南京并列第一。

      在爱国卫生运动中还涌现出很多先进模范人物及典型事例,通过宣传树立起榜样,在榜样的示范带动下,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显著成效。例如,广东省佛山市和山西省稷山县是通过爱国卫生运动改造旧城市、旧农村的两个先进典型。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和卫生部分别于1959年11月和1960年3月,在稷山县和佛山市召开了全国农村卫生工作和城市卫生工作的现场会,向全国推广这两个地方的先进经验。1960年4月,北京市西城区开展了“学赶佛山迎接五一”的卫生突击运动。又如掏粪工人时传祥,1959年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出席了全国群英大会。随即北京市清洁工人展开学习时传祥活动,组织竞赛评比,至1963年,全市达到“三净、四无、八洁”服务要求的各区清洁队,历年均为90%以上,北京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爱国卫生运动作为人民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历前期以粉碎细菌战为主要任务后,逐渐转为以除害灭病、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为中心的经常性工作,创建了有中国特色的卫生工作方式,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我国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逐渐向着“消灭疾病、人人振奋、移风易俗、改造国家”的奋斗目标靠近。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