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伴随妇女解放运动诞生的旋律
    发表时间:2023-03-15 来源:解放军报

    侯晓琴

     

      “冰河在春天里解冻,万物在春天里复生。全世界被压迫的妇女,在‘三八’喊出了自由的吼声……”这首激情澎湃的歌是创作于延安时期的《三八妇女节歌》。当年,在这首歌声中,无数妇女参加到抗日的革命队伍中,汇入中国妇女解放的洪流。

     

      一

      19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一个《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案》,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发动、领导妇女在社会阶层、斗争实践、自身解放中提升地位,发挥能力、实现价值。

      地处中国西北的陕甘宁地区,原本地瘠民贫,在封建军阀、豪绅地主压迫剥削下,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1935年中共中央落脚陕北后,注重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积极帮助妇女解决疾病、生育、婚丧等困难,领导妇女开展了反对缠足、早婚、虐待、买卖婚姻等活动,动员妇女参加生产工作和社会政治生活,使妇女的社会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延安不仅成为中国革命的政治指导中心,也成为中国妇女运动的领导中心,大批知识分子纷纷奔赴延安寻找光明。其中,就有塞克和冼星海。

      塞克,原名陈凝秋,是位能写能编能导的多栖艺术家。因向往共产主义,他选取苏联共产党布尔什(当时是用“塞”字)维克中的“塞”和“克”两字作为笔名。1938年秋,塞克来到延安后,毛泽东亲自看望他。1938年冬,冼星海也来到延安,担任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并在延安中国女子大学兼课。毛泽东鼓励他多创作人民喜闻乐见的歌曲。

     

      二

      塞克与冼星海原本就是好友,之前也合作创作过不少歌曲。来到延安后,两人被延安火热的革命生活所感染,尤其是看到、听到边区妇女积极参加“放脚”运动、走出家门参加生产劳动、识字学习、参政议政、支前保卫等先进事迹,他俩决心合作写一部反映妇女要求翻身解放的歌舞,以唤醒更多妇女投入抗日洪流。塞克先写就了充满激情的歌词,冼星海随后完成了谱曲,并由他亲自指挥,教唱给同志们。这首歌就是《三八妇女节歌》。

      1939年3月8日,“三八”妇女节纪念大会在延安北门外广场隆重举行。在当天举行的晚会上,《三八妇女节歌》首场演出。“苦难使我们变得更坚定,旧日的闺秀变成新时代的英雄”的歌声回荡在延安的夜空。这首歌唱出了广大妇女的心声——团结起来,汇聚成不可战胜的力量。

     

      三

      随着妇女运动如火如荼的开展,陕甘宁边区的妇女运动成为“全国妇女运动的助推机”。1940年,延安迎来了又一个妇女节。由于气候和防空的关系,遵照党中央指示,妇女节纪念大会推迟到3月16日举行。当天下午4时,在延安中国女子大学门前,聚集着数千名群众,有各机关、学校的男女同志,也有穿着节日盛装从几十里外赶来的农村妇女。毛泽东、林伯渠、李富春、吴玉章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毛泽东在讲话中号召全国妇女要加紧团结起来。

      与会的人们高唱起《国际歌》和《三八妇女节歌》。在热烈的气氛中,延安市妇女敬献给中共中央一面旗,中国女子大学敬献给中央妇委一面旗。接着,中共中央妇委表彰奖励了几百名模范妇女和模范妇孺工作者。

      由于这次纪念活动盛大隆重,参加人数众多,《三八妇女节歌》在这次活动中被反复唱响,使得这首歌被更多的人所传唱。此后,这首融抒情性与战斗性为一体的歌,成为延安时期每年举行“三八”妇女节纪念大会上的必唱歌曲,也成为中国音乐史上一首经典歌曲。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