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彭真深入调研解决党内分歧
    发表时间:2023-03-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在20多年的革命战争岁月中,彭真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中找出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创造性地开拓新局面和处理复杂问题。他说:“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是工作的出发点。情况不明,任何工作都做不好。”

      1936年,彭真以北方局代表身份到北平指导工作。一二九运动后,北平抗日救亡运动迅速影响和推动了全国的抗日救亡运动。但受“左”倾错误的影响,北平市学生联合会党团采取过激的公开抗议手段,遭到反动军警镇压,许多学联干部和党员被捕,学生运动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失。1936年春,北方局根据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精神,对此进行了批评,端正了运动方向。但是,北平党内又出现了以徐高阮(1936年初曾任中共北平市委宣传部长)为代表的右倾机会主义思想,对学生运动提出“无条件统一论”,企图取消无产阶级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权。这与中共北平市委书记李葆华、学运领导人蒋南翔等的意见产生尖锐分歧。1936年9月,蒋南翔、徐高阮分别写信给北方局,谈了北平党内意见分歧情况。为了改善北平党的领导,彭真于九十月间到达北平。

      彭真先后听取李葆华、徐高阮、西郊区委书记蒋南翔、中共清华大学党支部书记赵德尊等的汇报,还收到18份各方面送来的书面意见。为了深入了解清华大学党组织情况,他在清华大学地下党员杨德基(杨述)处住了十多天,开展调查研究。在调查中,彭真发现北平市委只有一般的政治号召,没有抓紧现实的事变和机会开展群众运动,不会动员群众进行公开活动,使政治斗争脱离群众的日常斗争;只注意机械地服从组织,而束缚同志们的创造性,并且忽视了开展工作;长期使一些优秀干部闲散着,并常常打击一些干部等。同时,彭真注意到,北平党的工作大部分集中在学生中,学生党员占了北平党员的绝大多数。

      1936年10月21日,彭真依据广泛深入的调查了解收集到的情况,写成《根据党的新策略来检讨北平工作》一文,署名“炜实”,在北方局党内刊物《火线》上发表。文章对北平市委的工作提出了批评,也提出了改进意见。

     

      (摘编自《百年潮》2022年第10期 刘慧娟/文)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