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冀东军民全力支援平津前线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高  凯

     

      1948年11月下旬,解放军东北野战军主力结束休整,迅速入关,在华北军区主力协同下提前发起平津战役。其间,冀东军民全力以赴地支援前线,为平津战役胜利作出了贡献。

      解放军数十万大军进入冀东地区,粮食、草料供应成了头等大事。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号召下,冀东军区发扬光荣革命传统,进一步掀起了拥军支前的高潮。1948年,全区共筹集军粮1.3亿多公斤,食油40万公斤、食盐50万余公斤、猪2万头、马料2500万公斤、马草3000余万公斤、烧柴8500余万公斤以及其他大量生活物资,为了及时供应部队,从东北大军入关到1949年1月,全区共出动70万个车工、70万个驴工,运送军粮1亿多公斤。在战役最紧张的1948年12月,1个月内投入军需运输的骡、马车,平均每天近2万辆。

      辽沈战役结束不久,东北局就指示冀东区党委和冀东军区要求把青龙、冷口、平泉、喜峰口到蓟县、玉田、平谷以及与之相连的各县间的公路、桥梁抢修架设好,保障东北野战军顺利入关。得到命令后,冀东军区各军分区按照所辖地区,组织广大群众加紧抢修公路和桥梁,以保障大军顺利开进,至1948年12月底,冀东军民200万人,克服没有机械设备又缺少技术人员和材料的困难,发扬吃苦耐劳、连续奋战的作风,在东起山海关,西至平古路,北起兴隆、冷口,南到渤海沿岸的区域内,共拓宽、碾平、新修公路5000余公里,新建、加固桥梁500余座,修复了滦河沿岸的所有大小渡口、码头,并在公路两旁和要道路口筑起了防空掩体和战车掩蔽棚。

      平津战役发起前,冀东军区奉上级指示,迅速组织了6个补训师的机构,准备接收国民党军俘虏。此外,冀东军区以军区卫生部为主体筹建了4个野战医院,并交给了东北军区后勤司令部,为了接收医治大量伤员,军区和各军分区所属的休养所、休养连也尽量设法扩大床位,增加收容量,接收伤员2700多人。14军分区承担了较重的任务,其所辖的4个休养所,除一所接收900多名伤员外,又以二、三、四所为主体组建了第52野战医院,各个医院和休养所在医务人员少、医药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发动群众想办法、出主意,克服困难,自己动手采制药品。平津战役打响后,冀东军区又动员了近30万群众,组建了270个担架团,轮流随军行动;同时,冀东各县妇救会也积极动员妇女参加担负短途转运工作,为平津战役的胜利提供后勤支援。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