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陕北共产党奠基人”李子洲
    发表时间:2023-03-27 来源:《学习时报》2023年3月3日第7版

    韩  笑

     

      在党的历史上,李子洲是一位对党领导的陕西革命斗争特别是陕北地区的革命斗争作出开创性贡献的革命先驱,被毛泽东称为“陕北共产党奠基人”。在十余年的革命斗争中,李子洲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展现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应有的革命精神。

     

      (一)

      在革命斗争中,李子洲不断上下求索,从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到创办进步刊物再到领导开展陕北地区的革命斗争,无不展现出开拓进取、敢闯新路的精神。

      李子洲1892年12月出生于陕西省绥德县城关镇。1917年夏,李子洲进入北京大学预科学习,此后的6年在新文化运动的氛围中、五四运动的浪潮中进一步受到了革命思想的熏陶,并受到了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直接而深刻的引领和影响。1920年3月,李大钊领导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后,李子洲成为最早报名加入马克思主义学说研究会的骨干之一,逐渐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1923年初,李子洲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求学期间,李子洲还积极创办进步刊物。1920年1月,在李子洲等人的努力下,《秦钟》月刊创刊并先后出版了6期,李子洲亲自担任发行工作。《秦钟》因故停刊后,李子洲于1921年10月同魏野畴等人创办了《共进》半月刊,大力宣传进步思想。

      1923年夏,李子洲从北京大学毕业,随即回到陕西开展革命工作。此时,陕北地区还没有党的组织。他先到陕北榆林中学任教,后又于1924年春到陕西绥德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即绥德四师)担任校长。其间,李子洲积极领导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很快在学生中发展了一批党员并建立了中共绥德四师特别支部。到1926年冬,绥德四师80%的学生都加入了党组织或团组织。除此之外,李子洲还积极领导在榆林中学等地以及国民军部队中发展党员。在李子洲的领导下,谢子长、刘志丹等一批革命青年陆续入团入党,陕西的革命星火点点闪亮。

     

      (二)

      在革命斗争中,李子洲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积极领导和发动人民群众开展斗争,充分展现了依靠群众、一心为民的精神。

      李子洲到绥德四师担任校长之后,积极在学生中传播马克思主义,还亲自登台讲解《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ABC》等经典文献。在李子洲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成为绥德四师学生们的必修课,马克思主义的相关书籍和一些党的刊物也进入了绥德四师的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很快就在绥德四师的校园中传播开来。此外,李子洲还带领绥德四师的广大师生深入到农村之中,积极利用说书、短剧等形式向广大农民宣传马克思主义,还发动广大师生开办起了夜校,吸收周边地区的农民们前来学习革命思想。在李子洲等人的努力下,马克思主义在陕北地区特别是绥德地区迅速传播开来。

      李子洲还积极领导人民群众投身于实际的革命斗争中。在李子洲的领导下,绥德四师逐渐成为陕西革命的重要策源地和发动机,被称为“陕北地区的上海大学”。1925年夏,驱逐军阀吴新田的学生运动于西安爆发,李子洲到陕军杨虎城部开展工作,积极声援西安学生的正义之举。1926年6月,陕北地区发生旱灾,他提出“到民间去、开展农民运动”的口号,组织绥德四师的广大师生们来到乡间,在很多村庄建立了农民协会及党团组织,积极发动农民进行斗争。在李子洲等人的领导下,各类群众组织在绥德地区乃至整个陕北地区建立起来,革命形势日益高涨。

     

      (三)

      在革命斗争中,李子洲无论是在顺境中还是在逆境中都始终坚持英勇斗争、勇于担当,并贯穿了李子洲的革命生涯。

      1915年5月,袁世凯同日本帝国主义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消息传到陕西西安,在三秦公学读书的李子洲义愤填膺,毅然投身到反对袁世凯的斗争之中,奔走呼号、散发传单、发表演说。1919年5月,五四运动爆发,在北京大学读书的李子洲作为五四游行大会主席团的成员积极投身于斗争之中,参加了示威游行和“火烧赵家楼”,在冲突中被反动军警打伤后仍不顾伤痛、坚持斗争。1925年夏,五卅惨案的消息传到陕西,李子洲领导绥德四师的学生们上街举行游行示威,坚决声讨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倒行逆施。

      1927年7月,随着七一五反革命政变的发生,大革命失败。在白色恐怖中,中共陕甘区委改组为中共陕西省委,李子洲担任了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部长。当年9月上旬,李子洲从武汉返回之后即向中共陕西省委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并主持召开了中共陕西省委第一次扩大会议。之后,李子洲担任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军委书记,承担起直接领导陕西武装斗争的重任。在此后的近一年中,他先后于1927年10月、1928年5月领导发动了清涧起义和渭华起义。虽然由于各种原因这两次起义失败了,但是却在西北地区响亮地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枪声,扩大了党在西北地区的影响。1929年1月,在中共陕西省委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时任代理省委书记的李子洲成为主要的批评对象,但即使如此,李子洲也没有消沉而是继续坚持工作,体现了崇高的革命气节。

      1929年2月初,由于叛徒出卖,李子洲不幸被捕。在狱中,李子洲强忍病痛,坚持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各种形式的斗争,把监狱变成了对敌斗争的战场。6月18日,在饱受敌人的摧残之后,李子洲在狱中病逝,时年37岁,为党领导的革命事业奋斗到了最后一息并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