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
    包起帆:“抓斗大王”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党建》杂志

    李树泉

     

     

      2011年11月,经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最后一轮投票,“ISO18186:货物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获得通过。而制定这一国际标准的领衔者,就是来自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的全国劳动模范包起帆和他的团队。

      1968年,17岁的包起帆中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上海港白莲泾装卸服务站,成为码头上的一名木材装卸工人。木材装卸既是累活、重活,又是危险活。此项工作较为原始,靠的是肩扛手提、人力捆扎,再用吊机吊运,稍有不慎便会发生伤亡事故,工人们也因此称原木为“木老虎”。在包起帆进港工作后的十余年间,“木老虎”先后夺走了14名工友的生命。

      一次,包起帆用钢丝绳捆扎好原木后,吊车的挂钩便启动上升,不料,钢丝绳一下子收紧,将他左手大拇指连同手套一起往上空拖去。危急时刻,他拼命把左手从手套中抽出,但大拇指已是血肉模糊。由于多次受伤,包起帆被调往机修车间做修理工,可每当听到工友伤亡的消息,他仍是异常难过。于是,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制服“木老虎”!

      1977年7月,渴望学习的包起帆被上海业余工业大学破格录取。在半脱产学习期间,他学以致用,革新了电动吊车钢丝绳受力段的挤压和摩擦方式,大大延长了钢丝绳的使用寿命。革新后,每台吊车每3个月只需更换1根钢丝绳,大大节约了成本。

      1981年毕业后,包起帆成为一名技术员,正式走上征服“木老虎”之路。其中,他最重要的发明便是探索出单索木材抓斗工艺。对于这项发明,至今仍流传着这样一则故事:包起帆发明双索门机抓斗后,由于使用中闭合点不在一处,抓取数量无法得到精准控制。1983年10月,包起帆在北京参加中国工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无意间按压了一下会场发放的圆珠笔,按压的一瞬间,他突然受到启发,找到灵感。回到上海后,他马上前往圆珠笔厂请教,并在“三顾茅庐”之后,终于要来一张圆珠笔的设计图纸。其后,包起帆巧妙地借鉴圆珠笔的设计原理,将已经发明的“双索抓斗”改为“单索抓斗”,经过多次现场试验,终获成功。1984年,该技术被交通部在全国港口推广使用,此后的30余年间,再未发生过此类重大伤亡事故。

      在征服“木老虎”之后,包起帆又把目光瞄准了“铁老虎”——生铁和废钢的抓斗技术。他利用机械构造学原理,制造出单索多瓣抓斗,把工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将工作效率提高了8.8倍,生产的安全性也得到极大保障。

      数十年来,包起帆从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一名行业权威。他与同事们先后完成了130多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3项获得国家发明奖,3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包起帆本人则连续5次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1984年,包起帆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包起帆始终秉持“在岗位尽责、为事业奉献”的精神,在发明创造之路上不断前行,他以非凡的毅力,为推动我国港口生产力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抓斗大王”的拼搏与担当。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