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
    容国团: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党建》杂志

    王仁锋

     

     

      1959年4月,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决赛中,我国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荣获男子单打冠军,成为新中国体育界第一位世界冠军。

      1937年8月10日,容国团出生于香港,其父容勉之15岁就被迫当了童工,后来在一家轮船公司当海员,并曾参加过省港大罢工。容勉之希望国家强大民族团结,因而给自己的独生子取名“国团”。

      由于家境贫寒,容国团从小失学,在香港东区一家渔行做童工以维持家庭生计。容国团的舅舅是一名业余乒乓球运动员,在舅舅的影响下,年幼的容国团便开始接触乒乓球,并逐渐展现出惊人的天赋,进步神速,很快就成为香港顶尖的乒乓球运动员。

      1957年9月,容国团代表港澳乒乓球联队到北京与中国国家队打表演赛。当时,他刚大病初愈,但凭借着自己高超的球技,他仍击败了当时中国乒乓球队中的几名主力队员。最后,虽因体力不支,容国团放弃了与中国首个男子乒乓球全国冠军姜永宁的交手,但他的精湛球技还是深深震撼了在场的观众。那一天,贺龙元帅也到现场观看了比赛,赛后,他建议容国团加入中国国家男子乒乓球队,为国效力。当年11月,容国团进入广州体育学院学习。

      1959年4月,在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22岁的容国团一举夺魁。回到祖国,他受到了民族英雄般的礼遇:时任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亲自到机场迎接;周恩来总理甚至将此次夺冠与十年国庆并称,可见容国团夺冠的非凡意义与巨大影响。

      1961年,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北京举行,中日两队在男团决赛中展开了激烈交锋。容国团先失两局,后由徐寅生、庄则栋将比分追平。在决赛局上场前,容国团甩开毛巾,大呼一声:“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决赛局开始,容国团和日本队的星野前两局打成1∶1平,决胜局中,容国团一路领先,打到20∶18时,星野力图挽回败局,拼命侧身连续拉弧圈球,却被容国团一一挡回,六七个回合后,星野将球拉出界外,中国队终于第一次荣获世乒赛男子团体冠军!

      1964年底,容国团出任国家女队教练,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5年4月,在南斯拉夫举行的第二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他率领和指挥梁丽珍、李赫男、林慧卿、郑敏之,获得了女子团体、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冠军,再次轰动世界乒坛。

      容国团用自己的拼搏与奉献,给中国乒乓球运动带来了活力,并使其在中国生根发芽、根深叶茂、硕果累累。同时,他也打下了中国乒乓球队“快准狠变转”的根基,种下了中国乒乓球队长盛不衰的基因。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