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百年先锋
    杰桑·索南达杰: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
    发表时间:2022-04-29 来源:《党建》杂志

    武淳

      

     

      “只要有一口气,就要为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这是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先驱杰桑·索南达杰立下的誓言。为守护一片高原净土,索南达杰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杰桑·索南达杰,藏族,1954年出生,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人,中共党员。1974年,索南达杰从青海民族学院毕业,放弃在省城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治多草原工作,先后担任地处可可西里腹地的索加乡党委书记、治多县委副书记。1980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可可西里,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及矿产资源,是高原野生动物基因库。20世纪80年代末,贪婪的盗猎者开始踏入这片净土,藏羚羊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盗猎,数量从20万只锐减到不足2万只,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

      面对可可西里的生态危机,索南达杰多次向县委建议保护国家资源,合理开发可可西里,制止非法偷猎盗采活动。1992年7月,旨在管理和开发可可西里的治多县西部工作委员会成立,索南达杰兼任西部工委书记。依托西部工委,他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

      在担任西部工委书记的540余天时间里,索南达杰共有354天在可可西里度过,他带着队员先后12次进入“无人区”可可西里腹地,进行实地勘察和巡查,行程6万多公里,对可可西里的自然资源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考察,搜集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文字和图片资料;先后查获非法持枪盗猎团伙8个,收缴各类枪支25支、子弹万余发,藏羚羊皮1416张,沙狐皮200余张,没收非法采金费4万元,为保护可可西里的生态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

      1994年1月18日夜,索南达杰和几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索南达杰一行人押解盗猎分子行至太阳湖南岸,盗猎分子在夜幕中趁索南达杰和工作人员不注意割破汽车轮胎,将索南达杰与其他工作人员分开,等到索南达杰将轮胎换好赶上前面的押送车辆时,不幸被埋伏的盗猎分子用枪击中。5天后,当增援人员找到英雄的遗体时,索南达杰还保持着右手持枪、左手拉枪栓、怒目圆睁的姿态。他一动不动,被可可西里零下40摄氏度的风雪塑成了一座冰雕。

      索南达杰的牺牲震惊了社会各界,唤醒了人们保护藏羚羊的意识。1995年10月,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可可西里省级自然保护区”,并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997年9月,可可西里第一个自然保护站建成使用,为了纪念索南达杰,这个站便以他的名字命名。

      2017年7月,可可西里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在一代代守护者前赴后继的努力下,美丽的可可西里再无枪声,重现宁静、祥和的景象。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