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纪念
    阿里直属库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座遗址里的红色记忆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张宇 李有军 米玛 晓勇

     

      在先遣分队向前挺进的时候,从新疆、青海等地逃窜到阿里地区的乌斯满土匪武装,在匪首哈力伯克带领下,对藏民烧杀抢掠,给广大牧民带来了极大灾难。 

      贺景富继续讲:“匪徒一面逃跑,一面抵抗,我们缴获牛羊上万只……战果上报后,得到军区表扬,并指示我们要把土匪抢劫来的牛羊还给群众。从此,草原上传开了‘毛主席派来了菩萨兵,打败了土匪,天下无敌,菩萨兵是我们的大救星’等佳话,他们联名写信给西藏地方政府,赞扬我军在高原上积德行善的实情。” 

      ——摘自《进藏英雄先遣连》 

     

      从革吉县城向西出发,行驶约3公里,一座临崖而建、由土墙围成的长方形院墙式建筑闯入眼帘,这就是阿里直属库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下简称“直属库”)。

      直属库门前,铁栅门顶端,一枚凸起的红五星端立正中;左右两侧白色外墙上,分别用藏汉两种文体写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标语。直属库内,“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标语也格外抢眼……

      看着这并不起眼的院落,我们不禁疑惑,为什么革吉县会在这偏僻之地建造一座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因为,这里是革吉县建县的开端。

      1960年8月,革吉县政府成立。当地群众都知道,革吉县政府是在那片草滩上的三顶帐篷里诞生的。在革吉县成立的最初两年里,县政府班子成员都是在帐篷里办公、接待群众、处理全县大小事务。在直属库一处院墙边上,就搭建有三顶帐篷,真实还原了70年前县政府简陋不堪的办公环境。

      那么,“直属库”的说法又是怎么回事呢?

      1964年,根据毛主席“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革吉县政府对今直属库10处自然洞窟进行改造,建造了阿里地区最大的武器、弹药、粮食、银元储备重地,还修建了一定规模的招待所、驻营地和会议室,使直属库成为阿里地区重要的会议中心。

      这里的直属库,主要是指三大仓库:粮食库、弹药库和银洋库。基地讲解员久美老人告诉我们,由于当时刚刚建县,备战备荒依然是新生政权工作的重中之重,而粮食、弹药和银元这些重要战备物资就必须集中存放、统一管理。

      几十年过去了,直属库早已完成它的使命,退出历史舞台。为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从2017年开始,革吉县秉持“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整合资金690万元,在直属库原址打造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经过两年的营建,2019年12月21日,直属库正式开馆。这座占地面积16000多平方米的革命遗址,主要由交通工具展示厅、“岁月情怀”雕塑群、礼堂、缝纫室、医务室和银洋室以及几个洞窟遗址组成。其中,坐落在广场中央的“岁月情怀”雕塑群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从久美老人那里,我们得知,这座通体鎏金的人物群雕,都是为革吉县解放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英雄。站在队伍最前面的,是阿里骑兵支队支队长贺景富;贺景富两侧,是牺牲于上世纪70年代剿匪战斗中的革吉干部拉拉和赵留柱;还有曾经带着牛羊、盐巴为进藏先遣连部队当过向导的爱国统战人士群增等……

      剿匪英雄贺景富原是新疆军区独立骑兵师二团一营营长。1951年夏,一股叛匪流窜到阿里地区,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于是,独立骑兵师从二团挑选精锐官兵组成一支120人的加强连,作为先遣连后续进藏部队,这支连队由贺景富率领。在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内,贺景富率领连队在改则、革吉、日土一路追歼残匪,缴获牛羊无数,分发给当地穷苦百姓,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

      直属库有一间礼堂,是当年召开会议、文艺演出、播放电影的场所。如今,按照原貌兴建的礼堂主要充当了展厅,展览分为“黑暗的旧西藏”“先遣连进藏”“艰苦奋斗、建设家园”“亲切关怀、革吉振兴”四个板块。

      关于先遣连在革吉的情况、协助解放军剿匪的当地干部群众、参与革吉民主改革和经济社会建设的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把人们的思绪带到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

      每一件文物、每一张照片、每一份文献,久美老人都能讲出一串故事来。而这位自称“世上最不起眼的人”,其实也有他自己的红色故事。

      据久美老人回忆,1959年,年仅10岁的久美在逃难中遇到一支进藏部队。解放军送来衣服、干粮,还教他识文断字,让年幼的他深切感受到“菩萨兵”的“菩萨心肠”。

      民主改革后,久美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先后做过社会主义教育宣讲员、县中学生活老师;回到乡里后,他还当过乡村医生。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久美光荣入党,在放牧之余,还致力于搜集和保存红色文物。2017年初,听说革吉县要修复直属库,年近七旬的久美,在直属库当起了建筑工人,并捐献了珍藏的十几件文物,根据久美老人介绍,直属库各展厅里的1053份老物件,都是群众捐献的。

      后来,直属库招募讲解员,久美又毛遂自荐。作为这里唯一的工作人员,久美老人身兼三职:讲解员、管理员和环保员。每天一大清早,久美就早早起床,身穿制服,脖子上挂着一个扩音器,静候参观者的到来。

      直属库没有宿舍,久美便在院内搭了一个帐篷,一住就是两年多。工作辛苦,老人却乐此不彼,他说:“当年毛主席派解放军救了我,我在这里宣讲革命历史,就是回报党!”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