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红色纪念
    来自白山黑水的红色记忆|密营记忆:他们与天地融为一体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新华网

     

        英雄热血洒遍山河,抗日救国烽火遍起,四万万同胞奋起抗敌。

        中国人民14年抗战的历史,闪耀着东北抗日联军这个光荣的名字。

        山水为证,英魂不朽。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新华FM为您讲述那段血与火锻造的抗敌传奇。

        请听系列报道:来自白山黑水的红色记忆第二季。

        北纬49°0′,东经126°24′,中国东北,朝阳山。

        这片千百年来沉寂于大小兴安岭过渡带上的森林荒原,80多年前猛地燃起抗日烽火。在人迹罕至的荒原深处,隐藏着一处处废弃的壕沟和坑洞,显示着过去曾有人生活过的痕迹。这就是东北抗日联军于20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敌后建立的众多秘密宿营地中的一处——朝阳山密营。

        朝阳山密营遗址群,位于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东北60公里的朝阳山镇境内。一路在山间坑坑洼洼的砂石路上穿梭,然后从山脚沿着不断分叉的小路往上攀登,一个岔道口往右大约几百米有一处被铁丝网围起来的地方,就是一处密营的“大坑”遗址。

        根据抗联历史研究和专家佐证,此处的大坑是20世纪30年代密营在此建立后,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战士住宿用的“地窨子”。如今的遗址只剩下木炭灰和兽骨,当年抗联战士曾在这里烧火做饭取暖。

        再往山上走,是抗联第三路军的大本营。在这里,一棵枯树上,就可能残留着当年战斗的痕迹。1940年7月19日,日伪军骑兵“讨伐队”袭击朝阳山密营,第三支队政委赵敬夫率领教导队奋勇抗击。赵敬夫和曾任中共北满临时省委书记的张兰生等壮烈牺牲,密营也遭破坏。

        孤悬敌后,孤军奋战。从大约1936年开始,日伪军对东北抗日联军进行大范围军事“围剿”,为割断抗联与群众联系,建立“集团部落”,强力推行归屯并户,制造“无人区”,用“篦梳山林”“铁壁合围”的方法,对抗联部队进行拉网式搜捕,抗日游击根据地及游击区遭到严重破坏。

        为保存实力,抗日武装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里建立秘密营地,依托其与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抗争。抗联部队在密营中创建了简易的被服厂、修械所、小医院、仓库等,密营也成为抗联对敌作战及掩护部队、后勤补给、安置伤员、培训干部等的后方基地。

        黑龙江省汤原县委史志研究室主任邹志光向记者介绍了密营的作用:“这些密营规模大小不一,条件简陋,但因地处深山密林,点多分散、隐蔽性好,为东北抗日联军提供了集结屯兵、休整训练、出战入守的基本条件,使抗日联军得以在敌后长期坚持作战和不断发展。”

        在黑龙江各地,密营遗址不下数十处,处处密营都有抗联战士的悲壮故事,邹志光就讲述了其中的一个:随着日伪军对抗日武装的“讨伐”越来越残酷,抗日斗争进入更为艰难的阶段,就在此时,汤原县开明地主黄有不畏日伪军威逼,以“毁家纾难”的决心加入抗击日本侵略的队伍,先后任东北抗日联军第六军司令部副官、稽查处处长,并负责后方密营工作。

        1937年冬季的一天,由于敌人“围剿”,住在汤原县西北沟丁大干屯的抗联战士紧急向山里转移。黄有因为要留下检查战士执行群众纪律的情况,不幸被捕。

        敌人强令他带路去找抗联密营,黄有假意答应。他带着300多名日伪军,避开游击队设在汤原北山亮子河的后方密营,东绕西转,诱敌进入小兴安岭东麓的原始森林。一天晚上,趁日伪军睡着,黄有半夜悄悄爬起来,摆脱敌人,直奔密营而去。

        虽然日伪军冻死冻伤损失惨重,但黄有也遭遇大难。当战友找到他时,黄有的四肢已冻伤,伤口逐日恶化而溃烂,最后几乎只剩下躯干。但在敌人严密封锁下,药品根本无法上山。

        当部队离开营地时,组织上留下两名同志照顾他,并把不多的粮食留给他。两位同志在断粮之后出去筹粮,均惨遭敌人杀害。

        1938年3月,抗联六军参谋长冯治纲带领战士返回营地时,只见黄有的遗体静静卧在窝棚外边的一个塔头墩子上。去世已很多天了,而他的目光,仍在望着战友远去的方向……

        除了敌人凶残的“围剿”和“讨伐”,抗联将士也面临着极端艰苦的自然环境:夏天,没有粮食时,他们只能靠猎杀野兽、采集蘑菇和野果充饥;冬天,大雪封山,野兽也不见踪迹,他们用橡树籽磨成面,做成大饼和橡子面糊;在极端缺乏食物时,树皮、草根也成为常用食物,乃至鼠肉都是抗联战士们活下去的希望。

        那时的密营虽极为简陋,却是抗联将士们的“家”。这里有他们的欢乐与悲伤,绝望与希望。他们,与天地融为一体,他们的事迹与精神也将与天地一般不朽。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